微觀點:大環境難變 待客態度可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71
地產新聞
微觀點:大環境難變 待客態度可變
(文匯報) 2016年3月29日
6月開幕的上海迪士尼樂園昨日凌晨開始接受網上訂票,開售約5分鐘就全部售罄6月份的門票,反映內地遊客對新景點仍有強烈興趣。反觀香港,訪港旅客數量自去年6月起已連跌8個月,去年海洋公園及香港迪士尼的遊客人次分別錄得14%及9.3%下跌,香港迪士尼更錄得1.48億元虧損,印證旅業寒冬。

香港旅業由盛轉衰,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強港元、欠缺新景點及面對其他地區的競爭等等,這些可能都不是一時三刻能夠改變的,但小記認為至少有一項是可以馬上改變的,就是港人對遊客的態度。大家只需上上互聯網,就可以發現有不少被公開惡劣對待內地遊客的個別港人的劣迹,你以為內地人真是「錢多人傻」嗎?當其他外國地方有更好的待遇,他們又怎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來港受辱?

最近幾年,不止旅遊業,香港的多項競爭力都在變弱及倒退,我們應當要急起直追才對,但香港卻有這麼一小撮人,認為香港應該退回到刀耕火種的原始社會,才是香港的「本土」。小記不懷疑這是他們自己追求的小農夢想,但能代表其他香港人嗎? ■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