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柱豪宅地接12標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07
地產新聞
赤柱豪宅地接12標書
(文匯報) 2016年3月12日
豪宅地供應罕缺,尤其港島地皮更加矜貴。昨日截標的赤柱黃麻角道豪宅地,雖然市場估值最低亦要約38億元,但地政總署公佈收到12份標書,反應熱烈。入標財團大部分選擇獨資,反映地產商對豪宅後市有信心。市傳恒地與郭炳湘罕有攜手合組財團入標。

恒地傳攜手郭炳湘競投

黃麻角道豪宅地昨日下午截標,現場所見,12個財團都於最後兩個小時現身入標,反映入標態度審慎。由於地皮屬罕有港島豪宅地,不少過往較少投地的發展商都有落場,包括大昌地產、中資中信泰富等。另一方面,恒地亦合資出擊,但未有透露合作夥伴是誰。據市場人士披露,今趟合作拍檔是郭炳湘。

據了解,新地郭氏家族的大哥郭炳湘,近年開設私人投資公司帝國集團,並多次以合作發展的模式參與投地,曾夥長實投得何文田亞皆老街住宅地(君柏),以及夥拍麗新發展投得將軍澳地皮發展。此外,他亦曾夥拍其他發展商競投中環美利大廈、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等,相當積極。

另一方面,於地皮毗鄰曾發展「富豪海灣」的富豪系,昨日亦有入標。至於擁有豐富豪宅發展經驗的大昌集團亦有入標。公司執行董事李永修表示, 與中小型單位相比,豪宅市場比較穩定,加上豪宅買家財力雄厚,不易受外圍因素影響。

大昌:樓市調整 出價審慎

不過,他亦坦言,地皮附近的斜坡範圍大,需要不少資金做鞏固工程。他指,地皮擁有全海景,可以發展洋房,但認為樓市正在調整,因此今次出價較審慎。

據了解,賣地條款中列明,中標財團需為項目東北方的山坡進行岩土勘察工作,並負責一切所需的防護措施,由於該山坡面積與黃麻角道地皮面積相若,相信將對發展商出價造成不少影響。此外,地皮地積比率0.83倍,可建總樓面226,044方呎,但發展商可通過補地價將可建總樓面增加至245,096方呎(地積比至0.9倍)。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指,港島南區傳統豪宅地段的新供應罕有,加上地皮可發展大型洋房項目,潛力優厚,故雖然投資較大,昨日仍獲不少發展商入標參與競投,相信最終成交價對豪宅後市會有一定指標作用。市場人士認為,參考鄰近項目,若以市場最低估值每呎樓面地價1.7萬元去推算,預期本項目落成後的實用呎價將超過3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