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寄望負利率救樓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164
地產新聞
勿寄望負利率救樓市
(太陽) 2016年3月5日
香港有機會出現負利率嗎?如果出現負利率,對樓價將會是好、是壞?

為了保持港元兌美元不超出金管局所定的上下限匯價,香港的利率必須跟隨美國的利率走。

從現時美國的經濟情況,相信美國要推行負利率政策的機會差不多是零!過去幾年,美國經濟維持平穩增長。

雖然近日經濟數據有點放緩,但相信這只是個別經濟環節出現放緩,整體經濟仍然向着良好的方向走。所以,先不談負利率、美國根本連減息的可能性亦很低。
華爆煲累全球機會微

我們還是認為,美國今年會持續加息,雖然加息幅度不如上年底所預期的多,但還是很可能在今年再加息一至兩次。唯一的意外,最大可能是中國經濟出現爆煲,禍及全球經濟出現衰退,連美國也不能幸免於難。不過,這個發生的可能性相信和恒生指數在今年內能重上28,000點一樣,機會微乎其微!

假設美國要推行負利率、而香港跟隨,對本港樓價有何影響?這個影響有兩面,一、負利率的威力近似過去幾年的零利率,有抬高樓價的能力。買樓收租的回報率可能也不高,但由於銀行存款沒有收益、而國家債券收益大幅下降,變相令買樓收租變得吸引得多。在資金追入樓市下,樓價自然大升。

二、美國一旦要推行負利率,很大機會是由於全球經濟出現衰退。如果全球經濟真的出現衰退,香港能幸免於難的機會接近零。
骨牌效應 樓價勢跌

經濟不佳,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自然上升。在收入不穩定下,購買力和持貨能力自然下降,樓價不跌就奇!所以,如果有讀者希望美國推行負利率、從而香港樓市能得救?首先這個想法有破綻、亦不應該望美國真的要推行負利率!

安柏環球投資顧問研究部總監 梁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