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修邊幅 窗口五年甩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887
地產新聞
不修邊幅 窗口五年甩漏
(文匯報) 2016年3月4日
近年驗樓需求增加,以窗戶為例,驗窗師傅王光宏表示,10年以上的樓宇,其窗戶就有老化的機會。如果單位是近海,而窗鉸用的是鋁拉釘,更會快至5年就氧化,窗戶甚至有機會鬆脫,相當危險。師傅提醒,窗戶一般有六大問題,包括拉釘生鏽、窗邊滲水、窗鎖開關不順、窗鉸變形生鏽、窗框用釘不足及落地玻璃現裂痕,住戶察覺有異樣就要找師傅檢查修葺。 ■記者 曾敏儀

窗鉸變形生鏽

窗鉸有如人體的手腳關節,窗戶多年來一開一關都會令窗鉸勞損變形,用料較差的或會生鏽。王光宏表示,若單位樓齡達20年以上,一般建議更換新的窗鉸,價錢約160元至290元,視乎產品牌子及用料的純度。窗鉸應選用不鏽鋼材質,不鏽鋼型號304已屬靚料,更換一次可使用15年至20年,講究一點可指定用型號316的不鏽鋼。

另外,窗鉸要定期保養,以確保窗戶開關暢順,每半年就應用清水清潔窗鉸及鉸槽,抹去沙塵,亦宜在鉸位添加潤滑油。值得注意的是,不可以使用含腐蝕性的清潔劑及潤滑油,否則會令拉釘及窗鉸氧化生鏽。

窗框用釘不足

屋宇署規定每扇窗的窗框都要配上12口釘以固定窗戶,王光宏建議住戶,若察覺用釘不足,可選擇加釘或索性封窗,封窗的話費用一般包在整套驗查中,不另加收費。

落地玻璃現裂痕

裝置落地玻璃的單位,窗外景色一覽無遺,不過王光宏指,受風面較大,玻璃亦較易出現裂痕,尤其是遇上打風,或天氣忽冷忽熱導致玻璃冷縮熱脹。幸好,落地玻璃修葺收費與普通扇窗相若,因應呎吋收費,每50元一呎,未有特別收得貴。

窗邊滲水

遇上打風落雨大家都會緊張地立即把門窗關上,但如果關上了還有雨水滲入,實在是惡夢。王光宏指,未雨綢繆,住戶可檢查窗邊牆身有沒有裂痕,防水膠邊是否變色或變得脆身,這些都是窗邊出現滲水前的徵兆。要更換內外膠邊的話,約需170元至310元。

拉釘生鏽

王光宏形容拉釘為窗戶的靈魂,因為拉釘是窗戶打開時的重要固定支柱,拉釘一旦生鏽或鬆脫,窗戶就有機會跌落街,後果嚴重。近10年樓齡的單位窗戶,基本上全選用不鏽鋼拉釘,正常使用下可用上15年至16年。不過,10年以上樓齡的住宅,則有九成都用鋁拉釘,鋁質十分容易出現生鏽問題,近海單位5年就會生鏽,即使非近海單位,10年時間也會生鏽,因此屋宇署規定需更換不鏽鋼拉釘,費用約100元至190元。

窗鎖開關不順

窗鎖即是關窗後把窗戶鎖實的手掣,與窗鉸一樣,日積月累的開關勞損,也會令窗鎖變鬆。王光宏指,舊製的窗鎖只會漆上一層滑油,較易變得難鎖,新製的窗鎖用多幾層滑油,較為耐用。更換窗鎖收費約70元至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