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廈租金升幅冠亞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04
地產新聞
港商廈租金升幅冠亞太
(文匯報) 2016年2月29日
仲量聯行最新的2月《香港物業市場綜述》顯示,中環甲一級寫字樓的平均呎租於1月按月上升3.1%,為2011年5月以來最大的單月升幅。中環寫字樓租金於上月上升1.5%至平均每方呎103.9元,報告指,甲一級寫字樓租金升幅強勁主因是中資企業願意為租用優質寫字樓支付較高的租金。

中企租務需求拉動

仲量聯行最新公佈的全球寫字樓租金指數顯示,中資企業的租務需求,有助於帶動本港甲級寫字樓租金於2015年上升13.3%,升幅為亞太區之冠,位列全球95個主要寫字樓市場第九位。澳洲悉尼緊隨其後,但寫字樓需求的來源較廣泛。上海、廣州及北京則分別錄得9.4%、4%及3.7%的租金升幅。受經濟疲弱及供應量增加影響,新加坡租金去年下跌10.5%。

報告顯示,1月本港整體寫字樓市場的淨吸納量達到48,000方呎。由於寫字樓供應緊絀及空置率低企,中環寫字樓租賃成交主要是小規模的租務需求。大面積的租賃成交主要在非核心商業區錄得,其中一宗最矚目的成交為樂視租用荃灣嘉達環球中心3層,租客中資媒體及科技公司將由九龍東遷入。

中環租金料再升10%

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 Barnes)表示,儘管近期股市波動,市場對寫字樓需求仍大致不變。來自中資企業的租務需求仍然穩定,尤以中環為甚。在港開設業務的中資企業仍屬有限,預期中資企業於2016年將會在港繼續擴張,中環租金可望再上升5%至10%。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指出,個別銀行宣佈裁員未阻本港甲級寫字樓市場以強勁表現迎接新一年,反映租戶要在本港核心區覓得優質寫字樓是一大挑戰。部分中資企業仍積極在中環物色寫字樓以開設辦公室或擴張,加上中環將完約可供填補的寫字樓樓面為5年新底,這些因素將於未來一年支撐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