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864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2月22日
【太陽報】報道,下年度賣地,港島最矚目。下年度賣地計劃將會喺今個拜禮政府發表財政預算案後公布,依家賣地表得番15幅住宅地,市區地更只有3幅,但劉Sir覺得有機會納入下年度賣地表嘅新增供應,市區地會係焦點。預計鴨脷洲利南道香港駕駛學校,同埋堅尼地城兩幅西寧街政府地會加入賣地表,呢3幅地已經合共提供近2,000伙,初步估值逾116億元。

【香港商報】謂,陳茂波:賣地不因司核退縮。為解決本港房屋供求失衡問題,現屆政府決心增加土地供應,惟近年經常有人濫用司法覆核程序。发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強調不會因有人就政府賣地提出司法覆核而退縮,希望「政治歸政治」,並重申政府的推地政策是「不賤賣、不托價、不退縮」。

【東方日報】指,劏房租金貴公屋三倍。香港寸金尺土,據統計處去年七月數字,全港有近廿萬人口居於劏房,基層住屋問題備受關注。有研究發現,劏房質素較公屋差三成四,租金卻貴三倍,而劏房的面積、分間密度及設施等因素稍有提升,租金便會相應「再貴一截」。

【文匯報】指,財案減辣?學者指未到時候。周三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市場關注會否「減辣」,以刺激疲弱的樓市。「未到時候」,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政府現階段不會減辣,樓價至少要再跌10%,當局才會考慮減辣,相信要到第三季才出現這種情況,而最有減辣空間的相信為雙倍印花稅(DSD),屆時甚至可能直接取消。

【明報】指,樓市轉差,地價急插,學者:若經濟續壞,低處未算低。政府自2010年主動賣地,近年來吸引不少發展商高價搶貨,令地價屢創新高。不過,本財政年度(2015/16)官地買賣現轉勢,下半年(去年10月至今)住宅官地成交價急插水,即使深水埗市區地亦僅以每方呎樓面地價4294元沽出,受司法覆核影響的大埔荔枝山官地呎價更以「天水圍價」1848元易手。

【蘋果日報】說,何文田地皮估值60億。何文田常盛街市區豪宅地本周五截標,亦是周三《財政預算案》後首幅截標地皮,料成為市場焦點。儘管市況氣氛差,但業界認為同類供應有限,一般估值維持約60億元左右,樓面地價每方呎約1萬元。

【晴報】說,綠怡雅苑最平$260萬可入場。房委會及房協新一批居屋,將於今日推出3,677個單位,以市價7折發售,今派發申請表,下周一接受申請。但只有房協「綠怡雅苑」設示範單位,最平入場費為260萬元。

【信報】謂,不用賤賣土地,只需半賣半送。上周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去了大嶼山視察,提及貝澳和塘福等南部海岸,可發展成為香港人郊遊的好去處。我聽後不禁渾身顫抖了一下──發展局何時忽然變身康樂文化局,關心起香港人的身心健康來?假如真的是這樣體貼周到,大概也不會讓全港鄉郊環境普遍受到破壞。

【成報】說,映御擬短期內加推。新地(0016)元朗映御昨日繼續開放示範單位。新地代理業務部總經理張卓秀敏表示,市民對參觀該示範單位反應熱烈,而自示位開放至今,截至昨日晚上8點,累積近2萬參觀人次。

【星島日報】指,一手造價新高 山頂「巨屋」8.3億沽。樓市氣氛未見改善,惟超級豪宅頻錄大手成交;山頂聶歌信山超級豪宅盤MOUNTNICHOLSON,發展商日前首度標售的一座洋房,招標結果揭盅,該大屋以八億三千萬元沽出,創本港歷來一手洋房的造價新高,呎價約八萬七千七百八十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