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商會施壓減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99
地產新聞
地建商會施壓減辣
(文匯報) 2016年2月20日
政府下周將公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面對樓市下跌,市場「減辣」呼聲愈來愈高,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兼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昨直言,最近供應上升,但需求被辣招壓抑,樓價出現明顯回落,認為政府不應再干預樓市,尤其商業樓宇與住屋等都要付雙倍印花稅,各項辣招已實施約3年時間,應該要檢視。

梁志堅昨表示,商會一直對樓市辣招有意見,最近亦有發展商內部討論減辣問題,但細節要待本月底商會開會討論,收集意見後再對外公佈。他表示,明白政府擔心若「撤辣」,樓價就會上升,但由過去經驗看來,政府總是「慢幾拍」:「樣樣嘢要妥當先推,但妥當時樓市都轉勢,到時又唔郁,所以好多嘢應該當機立斷。」

月底內部討論及表態

他表示,樓市辣招實施已經3年,坦承當年推出辣招時,提出「日落條款」是過早,最近供應上升,但需求仍被辣招壓抑,樓價出現明顯回落,政府不應再干預樓市。他又提到近年金管局推出的逆周期措施,認為措施能為銀行提供風險保障,但銀行本身「水浸」,措施亦令銀行「想借錢出去都借唔到」,上車客買樓增加難度,政府應該作出平衡。

須防土地市場「食滯咗」

最近頻頻有地皮流標或低價批出,但梁志堅不認同政府賤賣土地,他估計政府是看到市況變化而對地皮底價作出調整,強調現時地價仍屬合理價。他預測,未來樓價不會大上上落,而最近建築成本雖未有上升,但亦只是高位回穩,所以發展商於投地時要控制成本,就只有從地價入手。

政府下周將公佈賣地計劃,梁志堅表示,政府供應土地有其政策,但不要因為承諾每年推一定數量的土地,而導致市場「食滯咗」。被問到市況不景,會否有發展商要蝕住賣樓,他坦言近年有些土地造價合理,有些的確較貴,但成本控制下,最多賺少一些。

會地今年推4盤涉1892伙

另外,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昨指,集團今年計劃推售4個住宅項目,涉及1,892伙,與過去兩、三年相若,初步估計銷售總額逾100億元。第一個項目為山頂MOUNT NICHOLSON,其中1幢6號洋房明日將截標。其餘3個項目分別是何文田常富街項目、將軍澳至善街項目及屯門掃管笏項目,目前正等待政府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

有消息指,MOUNT NICHOLSON每呎管理費為10元,以最大洋房計算,每月管理費便要10萬元,相信是全港最貴。

黃光耀:毋須割價賣樓

黃光耀指,今年新盤定價或受市況影響,但現時樓價跌幅尚算輕微,而大部分打工仔仍獲加薪及發放花紅,相信市場需求仍大,購買力仍然存在,毋須割價賣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