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回落 新居屋研減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25
地產新聞
樓市回落 新居屋研減價
(東方) 2016年2月12日
本港樓價下滑之際,房屋委員會聯同房屋協會最快本月底推出新一批三千七百個居屋及資助房屋單位接受申請。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透露,現正搜集最新樓市數據,一旦發現與居屋的原先定價有明顯差距,例如出現雙位數跌幅,不排除向房屋署建議調整居屋實際售價,今次是罕有地有房委會小組主席提出因應樓價下跌而直接調低居屋售價。有關注團體支持,認為房委會因應樓價下跌彈性處理,可避免新居屋「賣剩蔗」。不過,房屋署即時潑冷水,表明居屋售價一經訂定,銷售期間將維持不變。

房委會新一輪居屋位於沙田嘉順苑及天水圍屏欣苑,房委會今次評定單位售價是參考去年九月時鄰近私樓及居屋的成交資料,再以市值七折發售,單位售價介乎一百五十萬至三百二十七萬多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現時樓價雖有回落迹象,但各區情況不一,估計元朗區的跌幅不及沙田,房委會正收集新數據,料下星期會掌握一月底的樓價情況。

房署:僅調整折扣率

他承認房委會過往只會因應樓價上落調整居屋的實際折扣率,從未試過因應樓市下跌直接減價,但他認為按照樓價的走勢,若樓市出現雙位數跌幅,他會向房署建議直接調低居屋的售價,令居屋更具吸引力,但若樓價只出現兩至三個百分點的偏差,則應維持現時調整折扣率的機制。

房屋署發言人指,居屋訂定單位售價的時間及簽訂買賣協議一般有數個月至半年的差距,期間樓價或有調整,但根據既定做法,居屋單位售價一經訂定,銷售期間將維持不變,樓價下跌時,房委會不會減價;同樣,若樓價上升,房委會亦不會加價,但會調整折扣率,減少業主將來補價款項。

身兼公屋聯會總幹事的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成員招國偉指,隨着樓價下調,房委會應彈性調整售價,不應只更改折扣率,「市價真係平咗,要維持競爭力應該要減價!」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稱,房委會早於居屋推售前三至四個月已定價,期間樓市容易出現變化,情況不理想,加上居屋以樓花為主,距離實際供樓仍有一段較長時間,建議房委會定價需貼近銷售時間,最好能在推出價單前半個月才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