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丁屋政府不怕打官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72
地產新聞
處理丁屋政府不怕打官司
(東方) 2016年2月7日
樓價近月顯著滑落,但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明言,現時並非撤樓市「辣招」之時,又指由下個財政年度直至本屆政府任期於一七年中完結為止,私人土地房屋供應基本解決。另外,陳指丁屋政策不是覓地滿足原居民丁權需要,政府不認同鄉議局對丁屋丁權的觀點,直言不害怕就丁屋問題打官司。而鄉議局則指,已準備好提出司法覆核。

冀至少有一年土儲

樓市下挫,市場關注政府會否就樓市「減辣」或「撤辣」,陳茂波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留意到近期樓價有調整,但認為目前並非合適時機「撤辣」;他指出,私人土地供應於過去兩年超額完成,已追回之前幾年未達標的供應,由下個財政年度至本屆政府任期完結時,私人土地房屋供應基本解決,未來集中在中長期的供應規劃,確保土地供應不會有斷層,希望至少有一年土地儲備,令下任發展局局長不論由誰出任,都毋須擔心上任後首年的土地儲備。

非為所有丁權覓地

另外,丁屋事宜屢爆風波,新界原居民「套丁」被判監後,鄉議局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爭取「套丁」非刑事化,陳茂波回應指,現時的社會環境與早年訂立丁屋政策時很不同,當中牽涉複雜法律問題,甚至對《基本法》詮釋,但丁屋政策目標並非為所有丁權覓地,而是以管理土地供應角度處理,政府對於以欺詐方式買賣丁權必須執法。政府亦不認同鄉議局的觀點,不排除日後政府發展新界土地時,會面對原居民的衝擊和阻撓,但他直言不害怕打官司,形容無畏無懼,勇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