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點:發展商趨審慎 地價跌勢料加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57
地產新聞
微觀點:發展商趨審慎 地價跌勢料加劇
(文匯報) 2016年2月5日
全球經濟環境不明朗,近月來本港樓價已向下調整 ,地價亦急轉直下,元朗凹頭住宅地皮以流標收場,市區深水埗地價亦只是4,249元一呎,低於屯門地價,連擁有海景的港鐵日出康城10期每呎補地價只是2,044元,三個月跌27.7%,跌幅相當驚人。然而,面對前景不明朗,樓價有機會再跌,而建築成本又不變,發展商要保利潤,地價下跌自然會成趨勢。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劉振江認為,美元轉强對香港經濟有影響,本港中小型住宅樓價回落、特區政府不撤辣招,加上近日市場變化迅速,發展商投地出價自然審慎,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建築、測量及規劃界)直言,今年樓價下調幅度估計將有10%,如建築成本不變,地價將有機會下跌20%至30%。

遇司法覆核更拖累地價

事實上,由於政府要增土地供應,部分有司法覆核程序的土地亦推出,會令地價跌勢更急,如今日截標的大埔荔枝山山塘道地皮便有司法覆核風險。正如產業測量師張翹楚所指,司法覆核程序或會拖長土地建築期,增加發展商風險,對地價會有影響,現時整體樓市向下,發展商出價亦會有相應調節,再加上建築成本持續上升,預計未來地價跌勢或會較樓價來得快。 ■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