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過屯門 萬科「執雞價」奪深水埗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90
地產新聞
平過屯門 萬科「執雞價」奪深水埗地
(文匯報) 2016年2月4日
每呎地價4249元 13億低預期下限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元朗地皮上月剛剛流標收場,日前有業界人士悲觀預測今年地價會跌得快過樓價。言猶在耳,昨日開標的深水埗福榮街商住地立即應驗。地政總署宣佈內房龍頭萬科以約13.06億元中標,低過市場預期下限5%外,每方呎樓面地價竟然只是4,249元,較去年同由萬科中標的屯門掃管笏呎價更低。有測量師直言,今次市區地低價成交,反映政府為免再有地皮流標影響供應,已開始下調地價 。

深水埗福榮街商住地皮於上周五截標,多達18間財團入標,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可惜未能令造價出現驚喜。昨日地政總署公佈,地皮造價竟然只得13.06億元,樓面地價4,249元,低過市場預期下限13.8億元約5.3%。更令市場憂慮是,這已是18間入標財團所出的最高價,意味其餘17間財團出價更低於此水平。消息指有財團出價低過每呎4,000元。

本地發展商睇淡後市

日前,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與新任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劉振江均認為,在建築費未上升下,面對加息、後市供應上升等因素,未來地價下跌速度會較樓價更快,今次可謂不幸言中。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項目位處市區,亦近地鐵站,今次以估價下限中標,一定程度反映近期市況及發展商對後市睇法,預料日後地價將隨大市逐步回落。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今次成交價遜於市場預期,顯示樓價有下調壓力下,地價亦相對有下調的跡象。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更直言,今次地皮成交價有機會影響未來幾幅土地的招標情況,結果亦反映政府為免再有地皮流標影響供應,已開始下調地價 。

萬科:仍積極參與投地

萬科置業地產發展業務部助理董事林力山透露,項目的總投資額約30億元,將興建兩房至三房的戶型,最快兩年後可以開售。問到有評論認為今年地價跌幅或較住宅更多,他表示,市場對樓市仍然有需求,由於地皮要不少公用設施都計入總樓面,公司認為今次中標價已屬合理水平,強調未來仍會積極參與投地。

萬科近年在香港積極投地,已非當日吳下阿蒙。翻查資料,公司去年7月就以約38.22億元投得屯門掃管笏路住宅地,樓面地價約4,541元,這意味着今次中標的深水埗地,連當日屯門地價都不如。而目前萬科於香港的土地儲備已有4幅,除深水埗住宅地,其餘三幅分別位於屯門、灣仔,以及與新世界合作發展的荃灣西項目,可說在香港已站穩陣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