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銓:地價跌幅超過樓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28
地產新聞
謝偉銓:地價跌幅超過樓價
(文匯報) 2016年2月3日
連續兩幅住宅官地流標,令市場憂慮未來地價或大幅下調。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昨日坦言,如建築成本不變,今年樓價下調幅度估計將有一成,但地價將有機會下跌兩成至三成,意味地價或會跌得勁過樓價。

測量師學會:建築成本趨平穩

香港測量師學會新任會長劉振江昨日亦指出,內地經濟放緩令原材料價格大跌,但由於人工成本持續上升,預料建築成本趨向平穩。問到最近有兩幅官地流標,他回應指,樓價下跌,惟政府未撤辣招,加上政府持續供應土地,影響發展商的投標價。而市場變化快速,但政府的地價估算未能反映即時市況,相信未來政府會在底價上作出調整。

他又說, 現時樓價受經濟環境影響,尤其資金流向、利息及按揭走勢的影響較大,加上港元與美元掛鈎,對本港經濟有影響,由於經濟前景變化仍較大,根據最近市場普遍預期,今年本港樓價料上下波幅一成。他亦認為,地價跌幅或將較樓價大,而面對樓價下行壓力逐漸加劇,政府應適時檢討辣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