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塘路地准覆核 法官拒頒令禁賣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82
地產新聞
山塘路地准覆核 法官拒頒令禁賣地
(文匯報) 2016年1月30日
下周五截標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早前被香港教育學院學生丘家寶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挑戰城規會於分區大綱圖的決定,並要求法庭頒令禁制政府出售該荔枝山地,以免破壞環境且不可修復。法官昨日頒判詞裁定,批准司法覆核申請,但拒絕頒令禁制賣地,認為賣地後並非完全不可修復,相對因不能賣地而未能建屋,對公眾做成的損失較大。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預計,發展商會繼續入標此類牽涉司法覆核的土地,但要留意如日後再有同類事件,而政府又沒有全面解決的辨法,將影響發展商入標意慾及對政府推地的信心,亦會影響未來中長線土地供應。

不明朗拖累 估值下調至44億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荔枝山地皮規模大、投資額高、又有斜坡及司法覆核問題,料造價將受影響而趨向保守。受各項風險因素拖累,該行對該住宅用地估值下調為44億元,樓面地價約每呎為3,800元,較之前估值每呎4,500元下調15.5%。

赤柱黃麻角道地料值38億

至於今日正式招標的赤柱黃麻角道地皮,賣地條款列明,發展商可通過補地價將可建總樓面增加至245,096方呎(地積比率至0.9倍),但須為項目東北方山坡進行岩土勘察工作及防護,由於該山坡面積與黃麻角道地皮面積相若,相信將對發展商出價造成不少影響。張聖典對項目估值亦偏保守,料約38億元,樓面地價約每呎17,000元。

市道不景,除荔枝山地皮造價被看淡,昨日招意向、位置臨海的日出康城第10期亦不被看好。中原地產測量師黎堅輝表示,近月樓市轉勢向下,本地及外圍充斥不利因素,預計發展商出價將保守,更不排除政府會因應市況下調補地價,預測項目補地價可能回到一年前6期項目的水平,每呎樓面地價約2,350元,補地價約1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