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廈租賃面積月跌40%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79
地產新聞
甲廈租賃面積月跌40%
(文匯報) 2016年1月25日
仲量聯行最新發表的1月《香港物業市場綜述》顯示,去年12月受長假期及租盤選擇有限所影響,甲級寫字樓租出的樓面面積按月減少約40%。由於香港傳統核心商業區寫字樓供應緊絀,上月錄得的租賃成交約一半來自觀塘及荃灣等非核心商業區。整體商業區於12月底的空置率為2.9%,中環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僅1.2%。

去年12月因數宗於中環的寫字樓租約屆滿,部分樓面被釋出市場,該區寫字樓市場錄得7,100方呎的負吸納量。租賃市場仍以小規模租務需求作主導,唯一大面積的租賃成交為標準銀行(Standard Bank)於金鐘太古廣場2期租用9,800方呎作內部擴充及整合。

中環租金去年升13.3%

隨着高端寫字樓租金上升,中環甲級寫字樓租金於12月按月上升0.8%,帶動2015年全年租金錄得13.3%升幅,為2010年以來的最大升幅。其他商業區因空置率低企亦均錄得租金升幅。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主管鮑雅歷表示,鑑於寫字樓空置率低企及租金上升,不少租戶轉而考慮在中環以外的商業區租用寫字樓。除銅鑼灣、香港島東區外,港島南區尤其是黃竹坑,正吸引不少來自租金較高的商業區租戶遷入。南港島線(東段)通車前,該行已見區內租賃成交上升,租戶多來自港島傳統商業區。

仲量聯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說,中環寫字樓市場經過數年的輕微增長後,去年重拾升軌,租金顯著上升,並錄得近5年最大的租金升幅。儘管近期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影響市場氣氛,隨着內地企業持續來港擴張及空置率低企,該行仍然樂觀相信中環寫字樓租金於今年會再上升5%至10%。

華懋標售赫德道16號全幢

另一方面,世邦魏理仕獲華懋委任公司招標出售尖沙咀赫德道16號全幢大廈,3月11日截標。物業為一座樓高23層的商業大廈,於2014年落成,總樓面面積約24,389方呎,包括5層商舖、2層機電層及14層寫字樓。物業的寫字樓樓層可改為零售用途。市場預料,估值約達4.5億元至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