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棕地研建多層工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45
地產新聞
年內棕地研建多層工廈
(文匯報) 2016年1月20日
政府計劃發展元朗南約183公頃土地,其中逾百公頃屬於棕地(已改用作露天貨櫃場、倉庫、鄉郊工業等的新界土地),涉及多間仍在運作的回收場、劏車場及建築材料倉庫等。發展局建議預留12公頃土地,安置現時佔用棕地的倉庫及工場,今年亦會展開研究,探討上述工業進入多層式工業大廈的可行性。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昨日回應,指鄉事派支持政府覓地建屋,期望政府與受影響村民商討合理賠償。

政府早於2011年提及檢討元朗目前主要用作工業、臨時倉庫或已荒廢的農地,作為增加土地供應作房屋發展用途的其中一項措施。今次發展局計劃發展元朗南具發展潛力區域,其中涉及106公頃的棕地,不少用作露天貯物場、倉庫、鄉郊工業工場,並夾雜鄉郊居所、住宅用地、農地及禽畜養殖場。

擬現有工場倉庫遷樓內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為了作出有效規劃,需要為現有棕地上的作業另覓去路,因此建議在唐人新村北面預留12公頃的「就業帶」,集中安置現時的佔用棕地的倉庫及工場,其中2公頃土地用作露天貯物用地,對象為真正需要露天運作的作業,其餘10公頃土地則作貯物及工場用途,集中安置現時的佔用棕地的倉庫及工場。

發言人表示,今年中將展開可行性研究,探討在技術上如何將棕地上現有工業遷入多層式的工業大廈。

梁福元望早商收地賠償

梁福元表示,現時區內棕地有逾1,000戶物流及貨倉業界經營,絕大部分都有使用重型機械,未必適合遷往多層式大廈營運。他表示,新界鄉民支持政府尋找土地建屋,但如何釋放土地,政府便需要諮詢土地業權人及地區人士的意見。他又說,現時政府未有明確交代收地的賠償問題,認為價錢方面可以進一步商討,亦可以參考粉嶺北和古洞北收地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