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本屆政府覓地勞苦功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02
地產新聞
話你知:本屆政府覓地勞苦功高
(文匯報) 2016年1月20日
覓地建屋工作是今屆政府重中之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2012年宣佈一系列共10項短期及中期措施,以加快供應資助及私營房屋單位,包括將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政府土地,改作住宅用途,料可提供1.19萬個單位;長遠土地供應措施方面,包括推行古洞北和粉嶺北、洪水橋發展新發展區,及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等。

在2004年至2013年期間,香港人口由680萬人增至722萬人,但新落成住宅單位卻由2004年的4.7萬多個縮減至2013年的2.92萬多個,2007年的相關數目更低至1.9萬個。由於過去數年,本港房屋發展用地供應短缺,引致物業價格飆升,以及公屋輪候冊上申請人數眾多。

特首梁振英於2012年宣佈一系列共10項短期及中期措施,加快供應資助及私營房屋單位,同年委任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制訂本港長遠的房屋策略,包括容許可發展用地增加發展密度;進行土地用途檢討,將「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政府土地,以及綠化地帶用地進行改劃;及促進/加快現有土地上的發展/重新發展等。

物色150幅地可建21萬單位

政府於2014年施政報告所述,已在其土地用途檢討中物色大約150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把當中大部分的用地推出作房屋發展用途,以提供逾21萬個單位,當中超過7成為公營房屋。此外,除人口比較稠密的港島北部及九龍半島外,在規劃條件許可的情況下,位於市區主要地區和新市鎮內其他發展密度分區的房屋用地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大致上可適度調高約兩成。

至於長遠土地供應措施,政府推行古洞北和粉嶺北、洪水橋新發展區,及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當局現正進行各項檢討北區和元朗荒廢農地的研究,包括發展元朗南,以物色更多合適的用地作房屋發展用途。當局亦正就發展大嶼山進行規劃,以及探討在維港以外的合適地點填海,及岩洞和地下空間的發展。此外,當局亦已展開「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錦田南西鐵錦上路站和八鄉車廠上發展住宅的規劃。 ■記者 翁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