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覆核 拖慢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424
地產新聞
「司法覆核 拖慢建屋」
(東方) 2016年1月16日
政府覓地建屋遇上不少阻力,施政報告提出擴大廿幅土地的發展範圍,擬於斜坡等地起樓,容易因涉及綠化地帶而遭司法覆核。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批評,司法覆核拖慢及窒礙土地供應,影響住宅單位的推出時間,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呼籲社會理性看待每幅土地是否適合起樓。「不要過早下判斷,爭拗亦唔應該流於空泛、意識形態。」

陳茂波昨介紹施政報告發展局政策範疇,指廿幅土地擴大發展範圍,改劃土地用途,在斜坡起樓,可以增加約一萬七千個單位,當中九成為公營房屋。但他坦言擔心遭司法覆核,「不准改劃影響好大,我哋要理性看待每幅地是否適合,例如原本係採泥區,做完之後再植樹,係咪可以當社會缺乏土地時用嚟起樓呢?又例如原本係平民工業廠房,搬上樓後,又種咗植物,改回住宅又係咪唔應該呢?」政府近年有多幅住宅發展土地均因司法覆核而令推出計劃受阻,例如去年七月招標大窩坪住宅用地時,便遭團體以該地緊貼獅子山郊野公園而提出司法覆核。

發展棕地不代表毋須填海

陳茂波指出,政府過往申請改劃土地用途興建房屋,亦曾遭城市規劃委員會否決,反映政府並非「死牛一面頸、盲目,呢啲批評對我哋專業部門同事不公平,佢哋做咗好多評估先去改劃嘅。」不過,陳拒絕透露該廿幅地位置,重申仍在研究中,適當時間會諮詢地區人士。

至於發展棕地,陳茂波稱「呢個係土地供應嘅必然之選,但唔表示發展棕地就唔使填海。」他指棕地有很多商業活動,需要先安置才能發展;政府內部曾經研究以十公頃土地興建多層大廈安置,便可以騰出五十公頃土地作發展。

他又說:「雖然樓市回軟,但政府唔會減辣或減慢推地速度,按目標供應土地唔會動搖,免致大家有投機性反應,令市場波動。」

將軍澳137區未做交通評估

另外,施政報告提到重新規劃將軍澳第一三七區,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出席電台節目時稱,現時政府仍未評估當區交通需求,但任何土地發展均需按發展用途,進行環境及交通影響評估,否則不可能通過城規程序及政府內部關卡。

他又說,發展公營房屋面對三方面挑戰,包括房屋委員會盈餘減少、欠缺土地及建造業人手不足,但當局不能隨意輸入外勞,而長遠要努力解決土地及人手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