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CDA閒置 凍結10萬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75
地產新聞
市區CDA閒置 凍結10萬供應
(文匯報) 2016年1月13日
香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港府近年雖致力增加土地供應,但原來市區有多幅「綜合發展區(CDA)」用地一直被閒置,涉及可供應住宅近10萬伙,部分地皮因涉及各種原因,遭閒置約23年仍未有實質的發展規劃申請。該研究建議,當局可向多次修改規劃的發展商收取額外徵費,又提出要簡化城規程序,避免要重新審批每次修訂。

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黎偉聰表示,研究團隊獲中央政策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撥款支持,以兩年時間詳細分析從1990年至2014年的25年間全港355個「綜合發展區」項目,發現已獲批准包含住宅的146項目中,已竣工及入伙的僅有約45%或65個。研究顯示,該65個項目涉及約102,313個單位,相等於獲核准興建住宅發展項目單位數量(約20萬個)一半。換言之,在這25年間,有一半或近10萬個綜合發展區的潛在住宅供應被凍結。

過去10年賣地總和2倍

黎偉聰續說,近25年間,被列為「綜合發展區」的土地面積有724公頃,扣除已竣工的278公頃土地,有高達446公頃土地未有及時發展,數量相等於政府過去10年賣地總面積190公頃的兩倍有多。從善用土地資源的角度看,有關情況殊不理想。

籲發展商屢改圖須收費

研究又發現,發展商在成功取得首次規劃許可後,重複提交新申請修改發展圖則的情況普遍,大部分均只屬輕微修訂,而政府對發展商提交修訂的規定過嚴,也有改善空間。研究團隊建議,除因政府要求及能為社會帶來明顯的規劃益處外,向於獲批許可後又重新提交申請「總綱發展藍圖」的項目作額外徵費。

此外,「綜合發展區」的非住宅發展項目,包括商業和露天儲物場等用地,其實也有很大的潛力可用來改為供應住宅,推算出這些未發展的「綜合發展區」如能善用,有潛力提供數以10萬計私人住宅單位。

被問到是否需要規限發展商發展項目的時間,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系主任鄒廣榮不建議,認為會令樓市價格波動。

他舉例,在樓宇需求低時,強行要求發展商推出項目便會推倒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