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點:無殼蝸牛竊喜還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06
地產新聞
微觀點:無殼蝸牛竊喜還驚
(文匯報) 2016年1月9日
樓價攀升多年終見回落。回顧過去兩年,各大屋苑樓價破頂的新聞幾乎月月刷新,就連以往被視為質素較遜的公屋單位,自由市場成交價也被搶貴至與私樓睇齊,十大居屋、公屋排名月月更新。因此,昨天差餉物業估價署公佈的去年11月份樓價指數較前一個月下跌3%,對於小記者等仍待置業的無殼蝸牛無疑是好消息。

不過,伴隨着樓價轉向的,還有內地經濟放緩、環球股市驟瀉等負面消息。港股近日也因為內地A股熔斷機制觸發股災而大幅波動。因此,即使樓價回落,無殼蝸牛仍陷入樂見樓價下跌與憂慮經濟放緩之間的糾結。

香港與內地密不可分,受其經濟影響立竿見影。香港又是國際金融中心,環球市場變化對本港也影響很大。倘若本港樓價下跌乃由於經濟轉差,這並非置業的好消息。因為企業會因經營環境轉差而縮減成本,萬一發生企業倒閉,打工仔隨時連份工都無,更遑論加人工。即便樓價再跌,也不敢「上車」。

即使飯碗無問題,但經濟下行時,銀行為減少呆壞賬對放貸將更審慎,對申請按揭的置業者能力審查更嚴謹。再加上息口趨升,敢上車也不易上;即使上了車,供樓負擔也不輕。

總括而言,身為八十後的小記仍樂見熾熱的樓價終見稍為冷卻,希望今天的回落是將樓價回復正常水平的開始,更希望香港經濟平穩,人人有工開、有薪加,早日可圓置業夢。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