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乾塘」建屋等「泵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41
地產新聞
房委會「乾塘」建屋等「泵水」
(東方) 2016年1月6日
為應付公營房屋十年廿八萬個單位的供應目標,房屋委員會未來需動用逾千億元建屋,現金及投資結餘大幅下跌,由去年的六百多億元跌至二○二○年僅一百多億元,為沙士後新低。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蘇偉文形容房委會財政勢將「好抿水」,不能屆時才要求政府注資,意味政府數年內便要動用七百四十億元的房屋儲備金,挽救房委會財政。

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昨開會討論二○一六/一七年度財政預算及預測,雖然出售居屋帶來進帳,但公屋單位數目增加,運作赤字上升,而二○一五/一六年度至二○一九/二○年度五年建築工程總開支更高達一千二百零五億元;房委會未來數年的現金及投資結餘將大幅下跌,由去年的六百六十六億元,跌至二○二○年的一百五十六億元。

強調現時財政「仍健康」

蘇偉文表示,房委會財政仍健康,但當結餘跌至百多億元時則「好抿水」,不可以到時才注資,因為「今日問政府,不是明天便開張支票來」,立法會撥款也有一定程序和時間,而房委會一直與政府對話,適當時機便會要求注資。

在投資方面,二○一六/一七年度外匯基金保本比重由百分之五十五增至七十。蘇偉文表示,房委會投資風險有限制,不能過分進取,亦不可盲目追求回報,外匯基金保本過去成績理想,每年回報有百分之四點六,而因應美國加息,債券比重亦減至百分之一。

鉛水事件額外耗九千萬

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房委會資金管理帳目有廿億元,但預測至一九/二○年度會減至不足九億元。蘇偉文解釋由於本金減少,投資回報也少。

而為應付鉛水事件,房委會在二○一五/一六年度花了六千萬元派樽裝水、二千萬元聘請臨時額外人手、一千萬元法律訴訟費用;二○一六/一七年度不用再派水,但仍要預留三千萬元作臨時人手及法律費用。至於鉛水苦主索償潮,蘇偉文指「賠償未發生,不可以放落去財政預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