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潮延續 過年後零售見真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01
地產新聞
短租潮延續 過年後零售見真章
(文匯報) 2016年1月1日
本港零售市道自2015年頭延續至今天,核心區吉舖湧現。然而隨農曆新年臨近,不少商戶採用短租形式在核心區吉舖搶灘。代理預計,應節而生的商戶如「利是舖」料在過年後會陸續停租,至於「散貨場」倘若在3個月內銷售理想,可能持續以短租形式繼續經營。

遊客減少及消費模式轉變,部分核心區舖位吉舖漸多,業主為免物業長期空置,不惜以遠低於市場價短期放租「袋住先」,令這類大幅劈租的例子如雨後春筍般相繼湧現,商戶以家品或零售用品散貨場、賀年用品為主。

以銅鑼灣區駱克道521號地舖為例,面積約1,000方呎,去年底以約25萬元租出,每呎租金約250元,舖位原租客為藥房,以約51萬元租用至2018年9月,不過在去年9月份提早退租,業主再以約55萬元放租舖位,及後舖位以短租形式租予利是封店。同區銅鑼灣莊士敦道129號至135號地下舖位,現時由利是封店以約11萬元短租,較意向長租金38萬元比較相差高達七成。

此外,同樣位於銅鑼灣的利園山道49至57號一個面積逾2,000方呎的舖位,現時獲皮褸店以約35萬元租用,較意向長租金額90萬元相差約六成。至於旺角西洋菜南街與登打士街交界單邊地舖,面積約460方呎,業主去年9月以約40萬元招租,最終由利是封店以約15萬元短租,減幅逾六成。

普遍銷售大眾化商品為主

美聯旺舖區域營業董事游院玲表示,現時採用短租方式承租核心區地舖的商戶,普遍銷售大眾化商品為主,例如家品、利是封、手機配件、零食、服飾等。由於這些店舖租約期極具彈性,租約期也沒有特定時限,業主往往只需向租戶提供約兩星期或一個月的通知期,就可以停止租約,再把舖位供長租客使用。對於租戶而言,他們能以低廉的租金進駐核心地段,迎接農曆新年商機。而業主亦可以避免舖位長期空置,減少租金損失。

節慶過後吉舖潮或再湧現

游院玲續指,目前各項影響本港零售業市道的不利因素持續,相信短期內核心區舖位空置問題未能改善。隨過年後,以節慶為主題的店舖如時裝、利是封店等勢必會停止短租,核心區吉舖潮可能又再湧現。

不過對於不受季節所限的產品如手機配件、家品等,倘在未來3個月間銷售情況理想,不排除商戶願意繼續以短租形成租用舖位。當業主們願意接受租戶要求時,短租可能會逐漸成為核心區商舖租約的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