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舖租冧30% 核心區重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26
地產新聞
回顧與展望:舖租冧30% 核心區重傷
(東方) 2015年12月30日
今年高檔零售商品銷貨額大幅倒退,舖市終告別黃金十年,核心區舖位租金「由年頭跌到年尾」,為開放個人遊後舖市最大逆轉的一年。有資深投資者直言今年為沙士後最差一年,年初有業界人士料舖租跌約一成,但至今已累跌達三成。連續兩年失落全球最貴呎租街道的銅鑼灣羅素街,更出現街舖連環劈租情況,劈幅高達六成。

Coach退租中環店震撼

今年本港舖市崩圍,由美國奢侈品牌Coach退租中環旗艦店掀起序幕。Coach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36號興瑋大廈地下、一至三樓,面積共約1.3萬方呎的旗艦店,舖租連同外牆廣告月租金共高達720萬元,該品牌於八月底突然結束營業。由於提早退租,須向業主支付高達約1.3億元作為賠償,料為近年較大宗的提早退租賠償金額。另同街於今年初以月租280萬元承租華人行G3至G5號地舖的意大利皮鞋品牌Baldinini,在履行租約僅半年後,亦低調退租。

緊接銅鑼灣街舖爆發連環劈租,最誇張為羅素街,於九月初曾驚現一周共有7宗劈租及退租個案,平均減幅達三至四成,舖位主要為售賣珠寶鐘錶的高檔零售業;其中原由珠寶鐘錶店承租的羅素街18號地舖,於九月獲本地化妝品店Colourmix以約70萬元承租,較舊租金175萬元大跌六成,為今年跌租最多的舖位。

大型零售商退租核心區舖位,令吉舖明顯增加。核心區街道如怡和街、波斯富街、旺角西洋菜南街等吉舖湧現,但業主亦肯減租或放短租,不少吉舖都成為各類非奢侈品零售商或短租客搶租目標。

二線街湧現短租舖位

如由Coach退租的皇后大道中旗艦店,便由運動品牌adidas以約434萬元承租,較舊租低逾兩成,亦有銀行以月租約80萬元成功承租交吉逾十個月的銅鑼灣怡和街2至6號英光大廈地下5號舖位,較舊租低出近五成。

吉舖蔓延至二線街道,亦製造機會讓短租戶落戶,如港島核心區二線街如銅鑼灣駱克道、恩平道、白沙道、東角道等吉舖,於聖誕節前已獲利是封店、散貨場等進駐短租,更有金行短租恩平道及白沙道交界舖位,以開倉價銷售珠寶。

資深投資者黎永滔稱,今年舖市可謂沙士後最差的一年,在三至四年前以倍數租金,搶佔主要街道舖位的零售商,今年均失去預算,認為市況要在農曆新年後才趨穩定,料屆時舖市將喘定。

他透露,目前已部署在各大核心區如銅鑼灣、尖沙咀及旺角等趁低吸納舖位。

廖偉麟:商戶嗌減租15%

紀惠集團副主席廖偉麟稱,今年零售市道倒退,核心區舖位租金回落,集團在核心區舖位已有部分租戶要求減租,普遍為零售及金飾行業,要求減租幅度約10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