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長假 二手樓市冰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71
地產新聞
聖誕長假 二手樓市冰封
(文匯報) 2015年12月28日
每逢聖誕為傳統樓市淡季,不少市民趁連續長假舉家外遊,放盤及睇樓活動減少,直接導致二手成交下挫。加上美國加息後,市況繼續淡靜,買家擬趁勢「執平貨」,鎖緊部分購買力,再加上長假效應同時發酵,致令二手成交跌至新低。市場預期這情況極可能持續一段日子,業主如急需「放貨」,要有再進一步減價的心理準備。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雖然睇樓活動略有回升,周末僅錄1宗及3天長假的2宗成交,仍是罕見的低水平,足見二手市場嚴重冰封。買家加倍耐心與業主講價斡旋,要求較早前更大的減幅,現時市場二手出現的成交動輒需減價至少10%至15%才有望達成,業主叫價雖然一再回軟,惟始終追不上準買家的要求,令成交長期陷入膠着狀態。

連續8周錄單位數

美聯10大藍籌屋苑錄得約1宗買賣成交,較上周末的約3宗再挫約66.7%,連續8周錄單位數,即使以聖誕3天長假期計,10大屋苑亦僅錄得約2宗成交,與2014年聖誕4天長假期錄得的約23宗成交相比,出現極大的落差。至於按15大屋苑統計,本周末錄約4宗買賣成交,較上周末的5宗跌約2成。

準買家等「執平貨」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樓價在年中創新高後掉頭回落,大部分業主都肯面對現實,調低叫價。業主睇淡市,令市場上湧現劈價放盤,讓各位準買家有機會「執平貨」。康怡花園在長達40日零成交後終於錄得成交,成交單位大幅劈價超過17%,普遍減價1成或以上的放盤才能吸引買家目光。

中原地產十大屋苑在2015年最後一個周末錄得7宗成交,較上周末3宗上升133%,聖誕節3日假期累積錄得7宗成交,12月25日未錄得成交,零成交屋苑縮減至4個。

美剛加息 觀望更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12月尾聖誕節長假期的周末,節日氣氛濃厚,美國加息不久,使二手樓市況繼續淡靜,市況維持牛皮膠着局面,十大屋苑於周末仍未能衝破雙位數字。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剛過去的3天假期(12月25日至27日)十大指標屋苑錄得9宗二手買賣成交,而本周末日(12月26至27日)則錄得5宗買賣個案,較上個周末(12月19日至20日)的2宗回升1.5倍,但成交量持續於低位徘徊,當中有6個屋苑錄零成交。

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表示,本周末減價交易主要集中細價物業,減幅由5%至10%不等,至於中上價物業價格相對比穩,減幅不多於5%,因此細價樓表現相對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