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湯文亮:樓市不跌神話破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32
地產新聞
特稿:湯文亮:樓市不跌神話破滅
(文匯報) 2015年12月21日
美國加息,香港銀行界因為目前本港資金充裕未有跟隨,令很多人暫時鬆一口氣。不過,如果因此認為樓市未受影響就錯了。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就指,「唔加息我都唔知道香港業主對加息是如此敏銳,加息後,不少劈價盤出現,但這又難怪他們,因為,支撐樓市不跌神話逐個破滅。」

他解釋指:市場公認明年有2.6萬伙新盤供應,還未計今年的貨尾,以及由銀主迫售的供應量。面對如此龐大供應量,樓價已經有壓力,甚至正在下跌。其次,進入加息周期後,如果持有多過一個物業,借貸比率又頗高的話,業主或要劈價賣樓;第三,經濟轉壞的數據相信很快會出現,失業率將會上升,到時候市況會轉差。

人幣貶值對廠商影響大

講及人民幣貶值,他稱對廠商的影響比想像中大,因為不少廠商在未十分了解下做了不少人民幣Accumulator,數量已超出他們的負荷能力。人民幣貶值令他們損失慘重,在現在營商環境下更是百上加斤,一些損失慘重的廠商要出售在港物業解決問題,這與最近出現不少豪宅劈價盤不無關係。

他又用國際油價作比喻,稱紐約油價超過100美元一桶時,不少人說是「新常態」,但現時已跌至不足40美元。「各產油國已經使大咗,唯有增加生產,就算油價跌至40美元都要接受」。他稱港樓市有如那些產油國一樣,使大咗,無錢還債,唔劈價賣樓都唔得。油價跌了超過60%,港樓價現在只不過跌了幾個百分點,實在令人憂慮。不過,他安慰大家毋須太擔心,大部分香港業主不但沒有使大咗,且借貸比率非常低,劈價個案雖然繼續有,但會被那些財政健全的業主吸納;樓價雖然繼續跌,估計市民還是可以承受。至於因為使大咗損失整個物業的,只能當他們受到一個教訓。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