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23呎 兩兒為爭空間打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72
地產新聞
人均23呎 兩兒為爭空間打架
(成報) 2015年12月21日
住宅單位租金持續高企,低收入家庭愈住愈細,只能居於狹小的劏房內。阿May與兩名兒子同住於70平方呎的劏房,換言之,每人平均分配約23平方呎空間,由於生活空間少,兩名兒子經常發生摩擦甚至打架,來港不久的她無奈地說「不知道這條路是對還是錯」,對前路只能抱「過得一年得一年」的心態。

懷疑來港對錯

40歲的May與兩名七歲兒子一家三口住於葵涌一間70呎的劏房單位,月租需要4,000元,劏房包含獨立相連廚房廁所,細小的廳堂放置一張雙層床、雪櫃、書桌等基本家具後,餘下的空間兩步可以走完。May為照顧兒子沒有就業,依賴在內地工作的丈夫提供每月4,000至5,000元人民幣生活費(港幣4,783.9至5,979.9元),繳付租金後餘下約千元生活費用。May昨日坦言,兩年前開始在此居住,起初租金為3,800元,後來加至4,000元,「我希望找地方搬,惟其他地方亦較為貴」。

由於May的丈夫是內地公民,她本身亦非香港人,兩名兒子是「雙非」兒子,故未合資格輪候公屋及領取綜援,她坦言「千多元的生活費,樣樣都不行,已不知道這條路是對還是錯」。

「過得一年得一年」

被問及將來如何打算時,她稱「未有想得太遠,過得一年得一年,其後再作打算」。May目前跟丈夫分隔兩地,一個月才見面一次, 兩名兒子又經常因居住空間少而打架,例如打開書枱佔用了一定空間,兩子便會為此打架,二人更曾表明不希望住在這裏。

另一名劏房住戶黃太同樣住於葵涌,單位以「一劏三」形式劏開,一家四口包括17歲大女、八歲細女及嬰兒,同住在僅100呎的單位達四年,單位起初月租3,000元,現已加至5,100元,租金已佔收入1.2至1.3萬元的一半。

現場可見黃太的單位有一個小廳,雜物滿布室內,家中的空間少得連煮食用的電池爐也要放在地上,房間一張床要睡四個人。黃太大慨嘆生活壓力大,環境嘈音很大,四處衞生條件不好,不時出現老鼠,早前因為房間很小與丈夫時常吵架,現在丈夫已經搬離劏房獨自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