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息」當前 陳家強:政府不會減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12
地產新聞
「美息」當前 陳家強:政府不會減辣
(文匯報) 2015年12月19日
美國落實加息0.25%,香港銀行暫未跟隨加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日表示,香港銀行遲早會跟隨加息,並認為政府的房屋需求管理措施正確,未見到美國今次加息影響到政府樓市措施,因為息口並非影響經濟及樓市的唯一因素,美國加息周期剛開始,無理由急於改變樓市措施,亦要考慮整體經濟及市場發展,需要觀察多一段時間。

本港加息只是時間問題

他指出,對於整個加息周期而言,首次加息幅度很小,考慮到資金供求及競爭環境,以致本港銀行業未有即時跟隨加息的需要,但在聯匯制度之下,本港息口無可避免跟隨美息上升,不可能長期脫離美國利率,只是時間問題,本港遲早一定會加息。不過,他預料,未來美國加息步伐不會很快很急,亦會盡量減少對市場造成震盪,美國聯儲局現時開始加息,之後會一步步慢慢縮減資產負債表。

他表示,本港樓價高企,與市民購買力脫節一段時間,政府一直有提醒市民注意加息風險,強調低息環境不會持續。他表示,低息環境轉變時要小心,現時風險更為複雜化。

面對加息重臨,市場擔憂對剛出現轉向的樓市造成打擊,陳家強認為,息口並非主要影響樓價的因素,樓價亦受供求、市場預期及經濟下行風險影響。

現時需求管理措施正確

對於有聲音要求政府撤辣,放鬆樓市辣招,陳家強認為,需求管理措施正確,未見到美國今次加息影響到政府樓市措施,因為息口並非影響經濟及樓市的唯一因素。他說,美國加息周期剛開始,無理由急於改變樓市措施,亦要考慮整體經濟及市場發展,需要觀察多一段時間。他認為,未來因為息口因素導致資金流出香港屬自然現象,政府不會過分擔憂,亦相信香港可管理好加息風險。

陳家強又指,過去一年有千億港元流入本港,過去數年合共亦有數千億元流入,主要是本港金融及銀行體系穩健,資金停泊香港。他相信,加息初期,本港面對資金流走的壓力未必太大,但隨覑美息持續向上,資金離開本港流向高息地方,屬自然現象。他說,本港金融體系穩健,政府不擔憂資金流走,而資金進出亦反映香港金融市場很開放這個特點。

憂外圍增經濟下行壓力

他指出,港元跟隨美元幣值偏高,加上環球經濟增長勢頭不強,周邊國家經濟欠佳,都影響本港整體經濟表現,相信明年外圍因素將令到經濟面對下行壓力。

恒地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認為,息口明朗化可令置業者可落實買樓計劃,是買樓黃金期,美國採緩慢金融政策,相信明年美國大選前加息最多2次,人民幣眨值會令不少人民幣資產轉為港元資產,令本港資金更充裕,料本港最快農曆年後才加息。

信置營業部聯席董事田兆源表示,美國落實加息,令市場消除疑慮,香港銀行未跟隨加息,對本港整體地產市場影響不大。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出,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CCL最新指數報137.3, 按周微跌0.67%,創41周新低,比高位下跌7%,今年1月至今仍升3%,相信樓價下跌有利刺激市民入市意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