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留意「建築期付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90
地產新聞
利嘉閣:留意「建築期付款」
(文匯報) 2015年12月18日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昨日表示,無論如何美國之加息周期正式揭幕,香港亦難以長遠獨善其身,大有機會於明年下半年步入加息周期。

加息周期或長達三年

以借款100萬元,供款20年為例,若果加息0.25厘,每月供款就會增加大約120元,黃詠欣指,看似是一個相當小的數目,但是加息並不會一次便完結,一個周期可長達兩年至三年,屆時息口將累積加2厘至3厘,定會造成一定負擔,所以要開始多作儲蓄,以應付日後的供款支出。

至於現在計劃入市的人士就要注意,現時銀行批核按揭時其中有兩項準則,其一是要求申請人「供款佔入息比率」(DTI)要處於50%內(八成以上按揭更要處於45%內)﹔其二是要求申請人經計算「壓力測試」後DTI要處於60%內(八成以上按揭更要處於55%內)。假如銀行準則沒有任何改變的話,現在只是剛剛合乎要求的人士,將來在加息時就會超出規範,故此建議現在計算DTI及「壓力測試」時可先行預鬆一點。

最後是購買一手新盤或考慮購買一手新盤並選擇「建築期付款」的人士要注意,據黃詠欣表示,現時的「建築期」通常在兩年至三年後,屆時的息口必然跟現在有所不同,正如先前所述,現在計算之DTI及壓力測試合乎要求,將來就未必合乎要求了,屆時便有機會需要預備多些首期、加長按揭年期或加入擔保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