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明年推盤3000伙 趙國雄:辣招單位解凍 市場影響重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90
地產新聞
長實明年推盤3000伙 趙國雄:辣招單位解凍 市場影響重大
(文匯報) 2015年12月16日
美國議息在即,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現時港元強,相信美國即使加息,香港銀行未必立即跟隨加息。他又稱,集團明年計劃在港推售5個新盤,涉及約3,000伙,最多套現300億元。至於樓市走勢,他預期,樓價會維持5%至10%波幅,並提醒明年為辣招三周年,牽涉的一批解凍單位對樓市會有重大影響。

趙國雄指出,目前港元強,相信美國即使加息,香港銀行未必立即跟隨加息,並相信美國加息幅度不大,市場早已消化加息,料對本港樓市影響不大。他認為,明年為辣招三周年,牽涉的一批解凍單位之業主去向(如把單位作自住/出租/出售)對樓市會有重大影響。

加息預期早已消化

他表示,今年本港樓市表現與年初預期相若,香港經濟相對穩定,樓價於10%幅度上落,近期樓價回軟,是因為今年微型單位供應特別多,而此類單位呎價會比較高,加上今年年中樓價升得太急,如今樓價隨市況回落,比高峰期回落5%。

他指出,由於政府收緊按揭成數,令800萬元至1,000萬元二手樓最受影響,亦令近年二手樓流轉減慢,由以往每年成交5萬宗減至現時一年只有4萬宗,一手樓過去四年每年成交維持1.2萬至1.5萬宗水平,因此政府收緊按揭未有對一手盤受惠,二手樓卻持續萎縮。

二手交投料續萎縮

他相信,明年二手樓交投會繼續萎縮,發展商因近年賣樓套現快,可以用資金來做高成數按揭。不過,他指,今年以來長實於香港的賣樓(連車位)收入約300億元,售出約3,900伙,不但超過年初時訂立的250億元目標,亦為同行之冠,但用高成數按揭的比例不足10%,皆因只有元朗世宙有80%一按而已,其他新盤如緻藍天、峻 瀅 II、維港·星岸均是換樓盤。

展望明年樓市,他認為,內地經濟穩定,中央提出房地產要去庫存,會令香港經濟變穩定。惟同時,他直言擔心港元太強,會對本港轉口、出口及旅遊業有相當大影響,近期本港零售市道疲弱,都是因為港元太強,令訪港旅客減少,若再加息,只會令港元更加強,對香港經濟無利。而以現時走勢看,香港經濟及市民收入表現穩定,料明年樓價會維持5%至10%波幅,看不到樓價有大跌機會。

他透露,明年長實於本港共有5個新盤推售,包括已獲售樓紙的元朗娉廷、亞皆老街君柏、計劃申請預售的馬鞍山落禾沙、荃灣西站5區灣畔及北角油街住宅項目,如果順利批出售樓紙,涉及約3,000伙,料可套現約250億元至300億元。

明年推售獅城樓盤

至於內地樓市方面,他表示,今年來自上海、北京及廣州的售樓收入約30億人民幣(約40億港元),明年內地會推售上海、北京及大連樓盤。此外,集團亦會推售新加坡樓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