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轉角系列:財爺緊盯樓市 暫不「減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51
地產新聞
港樓轉角系列:財爺緊盯樓市 暫不「減辣」
(文匯報) 2015年12月8日
免「大上大落」 學者估連跌三季始撤DSD

美國可能快將加息,市場憂慮將拖累本港樓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強調,政府會密切留意樓市走勢,避免「大上大落」,但對於「減辣」則未有時間表,只表示會有一套指標去評估。學者指出,樓價依然高企,政府現階段樂見樓價回調,「減辣」言之尚早,除非樓價持續至少三個季度回落,跌幅約10%至20%,政府才會考慮「鬆綁」,估計屆時最先放寬的辣招是雙倍印花稅(DSD),金管局亦可能會調整按揭成數等,避免樓市劇挫。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曾俊華昨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美國聯儲局下周議息,加息機會大,往後走勢亦將持續困擾環球經濟,再加上環球金融市場不明朗。香港樓市自7月起開始逆轉,7月至11月成交較上半年減少兩成七,10月樓價由升轉為跌1.1%。曾俊華強調,政府將密切留意樓市走勢,避免樓市「大上大落」。

按樓價炒賣監察樓市

近月樓價回落,差餉物業估價署日前公佈的最新10月份樓價指數按月挫1.11%,為連升19個月後首度出現回落,更是4年來最大的單月跌幅,被視為樓價見頂轉角的訊號,各類型單位呎價較高位全線下跌。有市場人士呼籲政府放寬「逆周期」管理措施,且部分「辣招」亦被指鎖死盤源,對調控樓市已經出現反效果。

被問及何時才「減辣」,曾俊華昨並無正面回應,只表示政府有不同指標監察樓市,包括樓價、交投、炒賣活動及供求等。他說,現時部分地區樓市升,部分則跌,仍要觀察多一段時間,而市民置業負擔比率亦升至歷史較高水平。他指,政府一直透過增加土地及住宅供應,令樓市平穩健康發展。

潘永祥:可增按揭成數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雖然現時樓價有回落現象,但為時尚短,今年樓價只是曾經下跌一個季度,政府不可能每次樓價有些微下跌就出手「減辣」,再者,政府近年推出「辣招」,目的是降低樓價,今次樓市下跌,其實政府是樂見的。他又說,過往數年,樓價亦偶爾出現下跌的情況,但之後又重回升軌,相信政府仍需要一段時間去觀察。

潘永祥認為,除非樓價已持續一段時間下跌,例如持續三季度下跌約10%至20%,政府內部亦確認樓價進入下行趨勢後,才會推出一些措施作出平衡。而政府其實有許多方法去刺激購買力,例如放寬甚至撤銷雙倍印花稅(DSD),金管局亦可以增加按揭成數,對於準買家入市的心理及實質上都有幫助。

至於其他兩項辣招,打擊的對象主要為短線投機者及外來需求,以遏抑炒賣及減少外地買家;一旦放寬,所引來的反對聲音會較大,故撤銷的機會最低。

二手交投挫51%

翻查資料,政府2012年10月尾推出加強版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至2013年2月推出雙倍印花稅,逐步將樓市推向「價升量跌」的境地。總結自2012年10月至今,3年間二手樓價升近三成,二手住宅交投急速冷卻,同期平均每年二手住宅註冊量錄得約45,650宗,較之前3年平均每年92,363宗減少約51%。

不過,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早前指出,政府無意「撤辣」,兼逢加息趨近、新盤供應大批湧現、本地零售市道走淡等多重因素夾擊,令承托一手定價的二手樓價失守,後市發展並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