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殼」單身族 恐200伙「爭崩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75
地產新聞
「無殼」單身族 恐200伙「爭崩頭」
(文匯報) 2015年12月5日
房委會計劃明年初推出新一批居屋單位。消息指,新居屋共有約2,600個單位,並把綠白表配額比例由過往的六比四,改為各佔一半,最便宜單位建議售價約150萬元。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150萬元的售價雖然吸引,但新居屋的單位較小,難以吸引公屋住戶申請新居屋,未能做到公屋流轉的效果。不過,有身為「無殼蝸牛」的單身人士表示,150萬元便可置業,認為非常吸引,只擔心「200個位唔夠分」。

王坤:「蝸居」難吸公屋戶

王坤指出,房委會這次增加白表配額的比例,或藉此逐步提升白表比率。他認為,位於沙田的嘉順苑較吸引,但因為面積較小,未能吸引公屋家庭購買,「公屋居民如果想買居屋,都希望單位較大,但沙田的單位比公屋唔大得幾多。」

至於天水圍的屏欣苑則較偏遠,難以吸引居住於九龍的公屋居民,故他認為新居屋未能達到公屋流轉的效果,預計綠表配額不會用盡,白表申請會佔四分之三。

他又認為,雖然這批居屋的售價較去年便宜,但入息上限調高,相信會吸引更多人申請,使競爭上升。他又稱,入息上限調高令較高收入的家庭都合資格申請居屋,「以前他們可以買『夾屋』,但現時可抽居屋,使居屋『夾屋化』,房委會應檢討這問題。」

另外,新居屋增加了200名單身人士配額,王坤預料單身人士的申請將增加,「上次(2014年底推出的居屋)沒有單身人士配額,他們抽中也不能揀樓,但都有7萬人申請,相信今次的競爭會更大。」

一直想置業結婚:150萬吸引

曾居於ṃ房多年的翁先生,由於前年不敵貴租,搬回家中與家人同住,雖然不用再「捱貴租」,但是一直以來都希望置業方便結婚。他坦言,樓市近年高企,動輒300萬、400萬元,即使月入約2.5萬元,根本不敢奢想置業。他坦言,得知新居屋賣150萬元相當吸引,認為300多平方呎已經足夠如今新一代的小家庭模式。

翁先生又指,即使新居屋在天水圍,但今時今日香港交通方便快捷,認為問題不大,認為天水圍附近有東鐵,加上有不少巴士穿梭港島九龍,如銅鑼灣及尖沙咀。不過,他擔心如此「筍盤」只得200個,恐怕市場會「爭崩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