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零售店求變 抽身一線進佔二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42
地產新聞
奢侈零售店求變 抽身一線進佔二線
(文匯報) 2015年12月4日
近年受內地旅客增長放緩及消費模式轉變影響,奢侈零售店首當其衝。近期陸續有本地珠寶品牌求變,從一線街舖抽身退出,更於聖誕節前夕開設金飾特賣場。代理預計,奢侈零售由一線退至二線街的現象或成趨勢,核心區二線地段舖位租金在來年亦約有兩成跌幅。

旅發局近日統計數字顯示,10月整體訪港旅客約有50萬人次,連續5個月下跌,按年下跌2.7%。另據統計處數據指出,10月零售業總銷貨值約為372億,按年下跌3%,以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下跌最多,按年下跌17%。奢侈品零售表現轉弱,不少品牌變陣應對,如周大福於旺角開設銷售細價鑽飾、K金等涉及銀碼數百元起的特賣場。

謝瑞麟設短期特賣場

此外,謝瑞麟亦在銅鑼灣白沙街這些核心區二線街道上,設立為期三個月的開倉特賣場,主打低至四折的節日禮品。與此同時,品牌亦通過「舖換舖」方式,把店舖由旅遊區搬遷至民生地段或二線街道,如進駐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及奧海城這類大型商場。

美聯旺舖營業董事楊開永表示,內地個人遊旅客減少,無疑令珠寶首飾這類高端貴價貨品銷路受損。為應付現時慘淡的市況,這類品牌只好改以薄利多銷的方式迎合本土消費者,短期內會持續以「舖換舖」、「特賣場」等方式經營,把品牌由高檔次更改成大眾化,逐漸成為一種趨勢。

核心商圈二線地段的舖位業主目前亦大改過去「皇帝女不憂嫁」的態度,不論是議價空間及挑選租戶時都較過去軟化。相信只要業主們把租金保持在合理水平,讓租戶有足夠的經營空間,來年這些舖位的空置問題會有所改善,租金亦會約有兩成跌幅。

事實上,受內地旅客增長放緩及消費模式轉變影響,陸續有舖位減租及減價獲承接個案,較矚目減幅成交個案為油麻地咸美頓街地舖,於本年5月以約2,000萬元沽出,較業主購入價低於近24%,而觀望氣氛在市區舖市蔓延。

旺角地舖蝕住求甩貨

中原(工商舖)商舖部高級營業董事陳潔廉表示,旺角太子道西152號別樹華軒地下12號舖,面積約480方呎,意向價約3,200萬元放售,呎價約6.6萬元。據悉,業主於2013年以近3,500萬元購入該物業,因該舖已交吉一段時間,且對零售業前景看淡,故寧可調整意向價求售,把資金轉移至其他地產投資項目上。同時,該舖位推出招租,意向租金約75,000元,呎租約156元。舖位舊租金約79,800元,今番意向租金叫價亦較其調低約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