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無樓族 驚十年難置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74
地產新聞
六成無樓族 驚十年難置業
(太陽) 2015年12月4日
港人難圓上車夢,花旗香港新一季置業意向調查顯示,有58%「無殼蝸牛」對置業前景欠信心,認為未來十年內置業無望。另港人對樓市看法更貼近現實,預期用400萬元便可「上車」的人數由一二年的81%降至今年的55%,在三年內大跌26個百分點。

花旗香港在九月委託調查機構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訪問了500多名市民。調查顯示,市民個人置業能力信心降至近年新低,有58%沒持有物業的受訪者預期,未來十年內未能擁有自己的住宅物業,僅有18%稱有信心成功置業。

估四球可上車人數降

調查指出,家人資助是置業人士的第二大首期來源,過去兩年置業者的首期來源中,有25%源自家人資助,靠個人或伴侶薪金成功「上車」的有74%。雖然有72%受訪父母稱願意為子女首次置業提供經濟支持,更有10%指願為子女首次置業資助超過100萬元;但調查顯示,僅有6%父母曾在過去五年內資助子女置業,而其資助額中位數為35萬元。資金未能足夠支付現時動輒過百萬元的首期。
調查亦顯示,認為用400萬元便可「上車」的受訪人數,由一二年的81%大跌至今年的55%。同時,77%受訪者希望未來十二個月樓價下跌,在擁有物業者的受訪者中,有65%期望樓價回落。調查又指,縱然市民置業意欲興趣盎然,但有74%受訪者認為現時並非置業時機;有52%受訪者預期樓價在未來兩年內會下跌,比例創調查以來新高。

花旗:樓價明年升3%

花旗銀行環球個人銀行服務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林智剛表示,市民置業信心下降,主要受本港及外圍經濟欠佳影響。他指出,九月至今樓價已見回落,預期趨勢將至明年初,總計回落7%;但認為美國加息後市民信心或見回穩,料明年次季開始,成交量及樓價將逐步回升,全年升幅可達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