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483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5年12月3日
【太陽報】報道,甲廈陷冰封激活無期。本港經濟環境轉差,下半年商廈物業交投量萎縮。自九月起至上個月嘅三個月內,港島核心商業區八大甲級商廈中,多達5幢買賣成交連續三個月一單成交都無。今年計,成交最疏落係金鐘遠東金融中心,今年首十個月都「食蛋」,直到上個月先成功「破蛋」。

【星島日報】指,住宅登記2826宗創歷史新低紀錄。本港樓宇交投氣氛持續平淡,土地註冊處上月錄買賣合約共四千七百三十六宗,較十月上升百分之五點五,住宅樓宇買賣合約佔二千八百二十六宗,較十月下跌一成四,連續兩個月錄急跌,該登記宗數更打破一四年三月三千一百四十一宗歷史低位,創下自九六年有記錄以來最低水平。

【文匯報】指,趙國雄:加息難壓買樓慾。美國今個月加息的呼聲愈來愈高,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即使今個月加息,但買家早已預期加息步伐會緩慢,所以對市民買樓意慾影響不大。

【明報】指,星級地產分析員張一鳴:政府亂出招,樓價位高勢危。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最新報140.27,較9月初歷史高位146.92回落4.5%,本港住宅樓市進入調整期的趨勢愈來愈明顯。星級地產分析員、開元產業信託(1275)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一鳴接受訪問表示,自從房委會2012年7月宣布推出白表可暫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下稱白居二)以來,政府過去三年半一直藥石亂投干預市場,結果樓價被夾上乾升。

【東方日報】指,樓價明年料周期性見頂。內地經濟疲弱,或令明年本港經濟及失業率進一步惡化,加上美國十二月加息如箭在弦,不少券商都看淡明年本港樓市,當中美銀美林預期,明年本港樓價或周期性見頂,樓價於之後三年或調整20至30%,惟是次調整會較過去兩次周期溫和。

【蘋果日報】說,囍滙400伙租盤爆搶客戰,入場費1.6萬,蔡少芬王馨平單位放租。今年底有多個大型新盤相繼入伙,市場上有800多個租盤湧現,當中近期陸續收樓的「名人樓盤」信置(083)及合和(054)灣仔囍滙2期,整個項目1,096伙中,有近400個單位放租,即是超過35%單位出租,開放式單位入場費僅約1.6萬元。

【晴報】說,發電郵予董事,市建局行政總監捱批,煥然壹居被指「政治污染」。「煥然壹居」引發市建局董事會風波。市建局非執董兼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證實,日前開會前,行政總監林濬曾發電郵予所有董事,形容事件被公開是政治污染,之前亦曾在港大校委會出現,現時到市建局。

【香港商報】謂,千萬人口,建屋不易。如果未來20年本港人口增加至1000萬人,房屋供應相應要增加多少呢?按照統計處今年9月公布,「居港人口」推算由2014年年中724萬起。那就以724萬作為起點推算,在20年期間增加276萬人。同樣以統計處公布的2014年每戶平均2.9人計算,未來20年會增加約95萬個家庭住戶,房屋供應量亦約達95萬個,平均每年房屋供應量約4.75萬個。

【信報】謂,無真正客觀分析。近期讀者詢問筆者的房地產分析是否可以真正的客觀,尤其當在下是在這行業搵食。簡單答案就是世上沒有可能有真正(純粹)客觀的分析,不單止房地產,其他資產類型的市場亦一樣,原因如下︰1)只有神才可作真正客觀的分析——因為要做到真正的客觀,需要知道市場所有人在分析那一刻是在想和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