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然壹居 單身入息上限$33500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33
地產新聞
煥然壹居 單身入息上限$33500
(太陽) 2015年12月2日
市區重建局在一片爭議聲中,大幅調低資助出售房屋啟德「煥然壹居」的單身申請人月入上限,由原先六萬元降至三萬三千五百元,資產上限亦由三百萬元減至一百五十萬元,即單身人士只可負擔到四十個單位,約佔「煥然壹居」出售單位一成多。

市建局董事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煥然壹居」申請資格。據了解,會議氣氛平和,主席蘇慶和只是照稿讀,沒發表個人感受,政府代表則如常地少發言。董事們早有共識要接受單身人士申請,大部分時間是討論單身人士入息限額的計算方法。

否認決定倉促致爭議

蘇慶和會後稱,當初擔心剔除單身人士申請「煥然壹居」涉歧視,所以家庭和單身申請條件同等對待,亦考慮到單身人士住屋需求非常強烈,但既然部分董事有不同意見,於是再詳細討論。該局執行董事鄭啟華進一步解釋,諮詢過資深大律師後,認為以合理方法計算家庭和單身申請的資格,不平等待遇風險便低很多,而市建局是參考房屋委員會的計算方法。

對於被指繞過董事會作決定,蘇慶和解釋上次會議後期有董事提問,管理層便如實作答,他強調政策一定要經董事會通過,他作為主席要把關,形容事件是純屬誤會。該局行政總裁林濬亦否認決定倉促,指一直擬於月底才正式批准「煥然壹居」申請資格,他指日後會多溝通、改善。

該局非執行董事胡志偉說,大部分董事同意下調單身人士入息上限,以他們承擔能力為基礎。另一名非執董郭榮鏗則稱,調低單身人士入息上限的法律風險低,因政策原意是提供資助房屋給有房屋需要的市民。

平等機會委員會回應說,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任何人士不應因其婚姻狀況,在獲取貨品及服務、購置房屋等範疇而被拒絕。任何為特定群體而設立的公共政策,均需要合理理由支持,而這些原因必須根據數據及事實釐訂。法例亦可在適合的情況下,容許一些豁免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