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然壹居 單身門檻或遭翻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21
地產新聞
煥然壹居 單身門檻或遭翻案
(東方) 2015年11月26日
市區重建局放寬容許月入高達六萬元的單身貴族申請首個資助房屋啟德「煥然壹居」,引起軒然大波,四名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兼市建局非執行董事罕有地聯署,擬翻案要求市建局召開緊急會議重新討論該屋苑的申請資格,他們質疑單身人士的月入限額訂得太高,有違資助房屋原則。據悉,市建局管理層暫無意修改有關的申請資格;至於發展局則對事件劃清界線,表明「煥然壹居」銷售安排屬市建局職權範圍,事前毋須政府審批。

四名市建局非執董兼立法會議員分別為工聯會麥美娟、公民黨郭榮鏗、民建聯蔣麗芸、民主黨胡志偉,昨聯署向市建局主席蘇慶和發信,認為市建局管理層前日以會後討論事項形式交代「煥然壹居」申請資格的做法,有異於一般程序,強調市建局若要改變決定,應先徵求董事會同意,但管理層明顯未有要求董事會成員表決。他們認為資助房屋申請資格是重大社會議題,涉公眾利益及資源,不能由管理層自行決定。

條件未經董事會討論

麥美娟表示,前日會議議程並無包括「煥然壹居」銷售安排,而是管理層到會議尾聲口頭報告時提出。她認為,不擺上議程的做法不恰當,而且事前並無文件交代。胡志偉質疑單身貴族可買「煥然壹居」的安排,偏離市建局應將有限資源用於有需要組群的原則。

蔣麗芸坦言月入六萬元的入息上限太高,且未經董事會充分討論,批評管理層做法不負責任。本身是大律師的郭榮鏗被問到市建局若限制單身申請,有否違反《性別歧視條例》時稱,該條例有豁免政府房屋津貼之條款,但是否適用於市建局則有爭議。

市建局回應時表示,根據董事會議事規則,若收到最少三名成員聯署要求開會,市建局主席須於收到聯署七日內召開會議。

平機會曾提醒防歧視

市建局今次破天荒劃一家庭及單身人士申請資助房屋的資格,或會影響其他類似的資助出售房屋計劃,房屋委員會昨日回應時表示,現行居屋政策是以家庭及長者優先,但亦接納單身人士申請;房委會每次推出居屋時,會按經驗和最新情況檢視居屋銷售安排。

同樣有出售資助房屋的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稱,相信市建局劃一單身及家庭申請人收入上限的做法,不會成為先例。房協稍後與房委會一起推售資助房屋,申請資格亦會與房委會一起討論。

平等機會委員會稱,七月接獲市民查詢,指「煥然壹居」不接受單身人士申請,可能歧視單身人士。平機會八月去信市建局了解該屋苑的申請資格,並提出如不接受單身人士申請,須說明理由。市建局八月十九日回信指,制訂申請資格時會考慮《性別歧視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