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宅地估值下調一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50
地產新聞
大埔宅地估值下調一成
(文匯報) 2015年11月25日
樓市不景氣,早前更有一幅青衣住宅地流標,影響之後地皮的招標反應。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表示,本周五截標的大埔荔枝山地皮,投資金額大,地價連建築費總投資近百億元,加上受流標消息影響氣氛,地皮又涉及司法覆核,都減低財團入標意慾。該行估值由早前每方呎樓面地價4,500元,調低11.11%至4,000元,地價約46.1億元。

涉115萬呎可建樓面

張競達表示,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是今季賣地計劃4幅地皮中,規模最大的住宅用地,最高可建樓面達115萬方呎,預計作中低密度發展。地皮位處大埔高地勢,周邊綠化度高,預計日後不少單位可享山景。地皮亦未有限呎限量等條款,估計會以中至大型發展商入標。不過,早前青衣地流標,影響市場氣氛,地皮亦涉及一宗司法覆核。再者,本港未來不乏土地供應,預料發展商入標態度傾向保守,或會在出價上作出適當調整,地皮料只會收到約5至6份標書。

據了解,荔枝山地皮地皮面積達到40.58萬方呎,地積比率約2.84倍,預料可建樓面115.28萬方呎,料提供約1,785伙。綜合市場資訊,市場對該地皮估值由46.1億至66.9億元,樓面地價約由4,000元至5,800元。

有測量師補充,項目設高度限制,項目內有三個部分被劃作不可構設建築物地段,從而將地皮分隔成四個部分,對發展商佈局自由度造成限制。另外,發展商需負責兩幅小型斜坡的維修及保養工作,以及為項目東南方位置的山坡進行勘察工作並負責所需防護措施,加上涉司法覆核案件,相信影響發展商出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