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淡爭持 樓市生怪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25
地產新聞
好淡爭持 樓市生怪象
(文匯報) 2015年11月16日
今年以來樓市屢傳負面消息,仍無礙樓價指數照舊向上攀升,但市場卻接連出現撻訂、劈價,有「新科業主」疑摸頂接貨而向代理行「發爛渣」,亦有代理被指向業主「鋤價」接貨。樓市大變在即,好淡爭持,導致市場出現種種怪現象,置業人士不可不察。

摸頂接貨「發爛渣」

本月初大埔新達廣場一個高層三房戶,以約755萬元成交,呎價約12,237元,簽約後女性買家因疑自己摸頂而不憤,日前在促成交易的代理行門口,向相關代理「講數」,要求業主減價並重新簽約,或者由代理行向她補回相關金額。結果業主並不同意改約而引起爭執,買家擾攘至商場外都聽見嘈吵聲,最終由管理處報警到場協助。與此同時,美聯3名員工以低於市價約「一球」、作價260萬元承接天水圍嘉湖山莊一個兩房戶,創屋苑近一年造價新低,消息旋即引起市場關注。

代理截筍貨惹關注

雖然消息指3名員工疑向年邁業主夫婦由370萬元的開價「鋤落」至260萬元,不過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強調成交過程合法。此外,青衣盈翠半島2座高層「海景樓王」,上月以750萬元成交,成交價低出市價逾三成,亦低於估價約31%。然而漣漪效應持續,「鋤價」成交令不少睇樓客心雄,關注該屋苑是否再有同類「鋤價盤」的睇樓客增加。

市場恐慌亂劈價增

而二手市場成交及租賃均見大幅劈價個案,沙田第一城28座一個實用688方呎的單位,新近以1.4萬元租出,實用呎租僅20.3元,租金較市價平達三成。據了解,上月業主一度以2.1萬元放租,惟未獲承租,最終以1.4萬元租出,較舊租金減達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