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 公營屋起唔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72
地產新聞
未來五年 公營屋起唔夠
(東方) 2015年11月10日
《長遠房屋策略》訂明未來十年興建四十九萬個住宅單位,當中廿九萬屬公營房屋,但政府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未來五年僅得九萬七千個公營房屋單位落成。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承認,未來五年的公營房屋建屋量與目標仍有相當距離,若要追回進度,二○二○年後起的五年,政府必須每年興建四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另加每年兩萬個私營房屋,即每年合共興建多達六萬個住宅單位,始可達致建屋目標。有建造業界人士擔心人手不足以應付龐大的建屋量,導致質素下降,促請當局研究吸納新血。

黃遠輝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承認,長策會當時按照需求制訂十年建屋目標,並無考慮土地的供應量,「冇睇到有幾多土地」,導致實際執行上遇困難,例如政府進行第二階段檢討綠化地帶時遭反對,影響建屋土地供應。他指公營房屋的建屋周期約五年,即使加快物色土地,單位也只能集中於二○至二五年間落成,即屆時每年要有約四萬個單位落成。

業界憂趕工損質素

職工盟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理事長陳八根直言,每年建六萬個公私營單位「(數目)大到好恐怖,脫離現實」。他解釋,多項大型基建仍在興建中,已需大量人手,未必足以應付日後增加的建屋量,或因此出現趕工情況,有機會引致更多工業意外,「以人命做成本值唔值得?」他更憂慮當年天頌苑因趕工致短樁事件會重演:「為咗(追回)時間,質素係未知之數!」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則指,現時業界每年仍欠一萬至一萬五千個技工,至二○二二年欠缺人手更達二萬個的高峰,建議當局每年撥款二億至三億元,資助半技工的工資,讓他們有機會進修成技工。
議員促增業界新血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政府當務之急是吸納建築業新血,包括改變市民對建築工人的印象,「要好似日韓咁有專業形象」,改善職業安全及待遇,並加強與業界溝通,統計各工種對人手需求。隨着單位落成量增加,他認為當局有責任加強監管,確保「唔會因為供應量增加而質素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