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後市看加薪多於加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03
地產新聞
專家分析:後市看加薪多於加息
(文匯報) 2015年11月8日
美國就業數據強勁,令12月加息機會大增,然而學者預期,美國要到明年才有機會加息,明年本港樓價會平穩發展。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6日表示,美國就業市場已經基本正常化,相關數據遠高於歷史標準,顯示就業市場非常健康,這是導致美聯儲12月加息可能性上升的重要原因。他還表示,目前市場對全球經濟放緩給美國經濟帶來不確定性的擔憂有所消退,尤其是考慮到第三季度中國經濟增勢仍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沒有下調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預期,中國經濟的下行風險並沒有上升。

美聯儲主席耶倫之前曾強調,市場應更加關注美聯儲利率政策的整個路徑而不是首次加息時機。她認為,如果美國經濟數據支持,及時啟動加息是審慎的做法,因為這使得美聯儲能以更加漸進的節奏加息。有分析人士指出,首次加息之後,美聯儲內部的爭論焦點將很快轉換到如何保持漸進的加息節奏上。

美國加息預期早已消化

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認為,雖然現時有不少數據反映本港樓價升幅放緩,但他展望明年本港樓價仍然是平穩發展,偶有波動。他表示,市場其實早已消化美國加息的預期,對本港樓價影響不大,再加上現時當地的通脹率仍未到2%,故預計明年加息的機會較大。

他指出,按以往經驗,本港銀行在兩三個月後跟隨加息,估計美國首次加息幅度不會太大,在1年至2年內對本港樓市的影響輕微,除了因加息幅度有限外,加息某程度亦代表經濟有好轉,一加一減下,對樓市的影響起抵銷的作用。

政府有機會調整辣招

此外,金管局收緊按揭成數後,炒家早已絕跡,現時能入市的新買家普遍具實力,加息對他們衝擊不大。短期內,本港樓價不會出現大調整,政府亦有經驗處理,有機會調整現時的樓市辣招。

巫伯雄認為,近期的樓價回調主要是早前股災的後遺症,不少投資者在股市損手,導致市場購買力下跌,從而令需求下降。同時,部分投資者或出現周轉不靈,急於賣樓套現,從而令供應增加,兩者交集下樓價下行壓力增加。

中原料加薪幅度影響大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估計,本港在今個季度的樓價有機會調整半成,屆時或會找到支持位,至於後市走勢仍然視乎本港企業明年的加薪幅度。因為加薪的數據直接影響到打算上車的中產,決定明年繼續租樓或置業。

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在年底加息,屆時增加本港樓市下行壓力。他不認同這個說法,反而美國加息不成,反映當地經濟未符合預期,對本港樓市影響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