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搶公屋自保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76
地產新聞
大專生搶公屋自保
(太陽) 2015年10月28日
政府無力增建公屋,面對樓價租金持續高企,作為天子門生的大學生擔心日後無力租住私樓,搶先申請公屋!公屋輪候冊的最新申請宗數創新高,增至二十八萬五千多宗,平均輪候時間延至三點六年,進一步偏離平均三年上樓的目標。而在非長者單身申請人中,有近三成擁有大專或以上程度學歷,新申請者中,更有四成是學生,兩者比率愈來愈高。大學生淪落申請公屋,關注團體批評政府無能力解決住屋問題,大學生買樓無望,租樓又貴,紛紛被迫申請公屋「自保」。

房屋委員會最新數字顯示,截至九月底,輪候冊創下二十八萬五千三百宗申請的紀錄,較六月時多三千一百宗。包括家庭及單身長者在內的一般公屋申請約有十四萬二千五百宗,而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單身申請則有約十四萬二千八百宗。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已由六月時的三點四年延長至三點六年。

大學生申請公屋輪候比例亦進一步攀升,房屋署今年第一季進行統計調查,選取三千名公屋申請者參與。截至三月底,百分之四十六非長者單身申請人具專上教育程度,當中百分之二十七更具大專或以上程度,較四年前上升十個百分點。如以三十歲以下的青年計算,大專以上學歷的比例,更達百分之四十三,較四年前上升十七個百分點。學生佔單身申請人的比率同樣上升,新申請者中,百分之四十登記時是學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出席房委會集思會後稱,會上委員均關注公屋需求不斷增加,令建屋量面對壓力。他承認推展建屋項目面對兩大挑戰,包括尋找土地的問題及社區對建屋反應,有關問題不易克服。

倡30至40歲另設輪候冊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指委員在集思會上同意要提供足夠公屋單位;而平均輪候時間增至三點六年屬預料之內,因上年度僅九千個新公屋單位落成,偏離供應目標,預計本年度有二萬三千個新單位,相信輪候時間會回落。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指目前樓價高,大學生畢業後,普遍薪金只有萬多元,難以負擔租住私樓,惟有申請公屋,因此,即使房委會對非長者單身人士實施配額及計分制,亦難以遏止大學生申請公屋。他建議房委會為三十至四十歲人士另設輪候冊,解決問題。

影子長策會成員陳紹銘說:「高學歷不表示高人工,大學生月入萬多元,租劏房佔了入息四成,買樓更加無望,大家都知道輪公屋要等好耐,所以只好早些排隊。」他批評政府無力壓抑樓價,興建公屋數目又不足,令輪候冊積壓的申請愈來愈多。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則稱,前特首曾蔭權當年減建公屋,現政府要處理他留下的爛攤子,加上覓地建公屋有困難,而且社會阻力亦大,他認為政府要研究解決辦法,增建公屋之餘,亦要解決年輕人住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