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祥:維持95%業務在香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70
地產新聞
黃志祥:維持95%業務在香港
(文匯報) 2015年10月24日
多間投行近期發表報告相繼看淡本港樓市前景下,信置(0083)主席黃志祥昨日稱不擔心樓市惡化,又指該集團未來12個月將有1,522伙推售。他解釋稱,一方面近日細價盤收票反應仍好,反映樓市需求穩健,另一方面個人相信美國加息機會不大,即使加息,幅度亦緩慢,加上歐洲央行推行量寬,料加息對全球地產影響不大。至於被問及何時退休享清福?黃志祥笑言反問記者:「李嘉誠幾多歲呀?」

對於會否效法其他大企業重組,信置執董陳榮光認為,目前公司財政穩健,坐擁136億元現金,亦滿意尖沙咀置業控股信置的架構,現階段並無重組計劃,同時會透過加強控制建築成本、及優化樓盤來提高賣價,以增加利潤。黃志祥又稱,集團一向看好香港樓市,集團有95%業務都在香港,未來都是一樣,亦支持政府每月推地的做法,期望本港樓市健康穩定發展。

黃永光:放緩屬健康調整

信置執行董事黃永光指出,近期樓市放緩屬健康調整,政府增加供應對樓市長遠發展有利,會繼續在港積極投地,而去年在港投得4幅地,可建樓面達170萬方呎,未來12個月將有四個新項目推出,可推單位總數達1,522伙,包括西半山 Cluny Park、朗屏8號及西貢兩個中小型住宅項目。

對於瑞銀日前發表報告指,本港樓市由五大發展商主導的時代已過去,繼續維持「減持」地產股的看法,又預期本港住宅樓價在現水平的基礎下,未來會跌20%至25%。黃永光認為,不同分析員有不同角度,其實香港多點發展商參與者是健康,顯示香港房地產有一定吸引度。

支持政府 有地必入標

黃永光又指,政府推出有司法程序問題的地皮招標,惟過去亦有地皮有司法程序問題,發展商反應仍熾熱,反映對政府推地增加供應有信心,集團亦支持政府,每當有土地招標,不管是政府或港鐵,信置都會入標。

零售市道方面,黃永光指,由於旗下商場以屋苑附近居民需求為主,沒有高檔品等租戶,如奧海城主要服務奧運站附近15個屋苑,加上租約一般為2年至3年,至今旗下商場的租金平穩。黃志祥指出,本港內地訪港旅客人數於過去12年增長12倍至13倍,香港人應多謝內地人幫助本港繁榮經濟。

黃永光亦稱,旗下酒店於於十一黃金周長假生意穩定,縱然本港旅遊業面對放緩,今年生意仍比去年穩定,並會為旗下酒店進行裝修及優化工程。

售重慶項目屬商業決定

談到信置早前與尖沙咀置業(0247)、中渝置地(1224)及華置(0127)以70億元向恒大地產(3333)出售重慶御龍天峰項目,黃志祥表示,出售地皮是因為華置及中渝過去一年都有向恒大出售項目,而恒大希望全資擁有旗下項目,信置遂出售持有權益,強調只屬商業決定,並非看淡內地樓市。他又稱,出售所得款項亦會繼續投資內地,未來不排除和像恒大、萬科等大型內房企業合作「取經」。他坦言,內房企於內地的一年銷售額往往多於香港發展商,且其推銷技巧亦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