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踵唱淡:瑞銀:五大地產商時代過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92
地產新聞
接踵唱淡:瑞銀:五大地產商時代過去
(文匯報) 2015年10月23日
多間投資銀行相繼唱淡本港樓市兼本地地產股,繼摩根大通及里昂證券後,瑞銀亦發表報告指,本港樓市由五大發展商主導的時代已過去,繼續維持「減持」地產股看法,又預期本港住宅樓價未來會跌20%至25%。

市佔僅四成 樓價或跌25%

瑞銀昨發表報告指,五大本地發展商-長實地產、新地、新世界、信置及恒地之市場佔有率,由2011年的89%,降至上月的41%,傳統發展商的競爭力遭削弱,而本港地產較高的利潤率、較低的融資成本及稅率,吸引內地發展商參與。該行預期本港住宅樓價在現水平的基礎下,未來會跌20%至25%,惟傳統發展商將較難在樓市下行下低吸土儲。

高盛昨亦全線下調地產股目標價9%至23%,並下調明年一手及二手樓價預測,由原來預期無升跌,調整為預期下跌5%。

黃光耀:樓價或有10%上落

面對多間大行唱淡樓市前景,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昨認為,發展商目前都採貨如輪轉策略賣樓,市場最擔心是加息,但短期內未必會加,即使加息幅度亦很細,料未來本港樓價有10%上落,但不會大跌,首先政府近期多次賣地成交價俱高過市場估值,部分內地發展商都加入競爭,證明發展商仍看好未來樓市發展;其次建築成本高,建造業來年加薪10%,會反映在建築費上,發展商以貼市價賣樓或會將利潤收窄。

他又認為,未必每一個樓盤都會一日沽清,旗下筲箕灣ISLAND RESIDENCE 自本月8日推售以來已累售36伙,但因樓花期長,料入伙前可沽清。

嘉里發展執行董事朱葉培認為,市場被看淡,有人看高有人看低是無可厚非,現時香港經濟增長放慢,以現時就業情況及一手樓銷情來看,相信本港樓市平穩發展,有單位數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