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3官地獲覆核許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74
地產新聞
大埔3官地獲覆核許可
(文匯報) 2015年10月20日
環保觸覺成員聯同大埔露輝路關注組及教院學生丘家寶等人早前就大埔三幅官地(山塘路地皮及露輝路兩幅地皮)提出司法覆核,有關人士昨日向傳媒表示,地皮已於10月14日獲得司法覆核許可,即將排期進行審訊。當中,山塘路地皮已展開招標程序,有關人士認為,政府要將地皮撤回招標,將賣地計劃暫停,排期料涉及一年半載時間,建議政府於露輝路附近洞梓的一幅棕土作為替代地皮。

司法覆核申請人、教院學生丘家寶昨指出,由於山塘路地皮已展開招標程序,代表律師去信地政總署要求停止招標,並要求對方下周三(10月28日)回覆,否則會有進一步的法律行動,包括申請禁制令。對於勝訴有一定信心。

該團體的代表律師黃鶴鳴質疑城規會批准土地改劃時的立場是否中立,並擔心城規會成員在未必完全清楚了解該區的發展下批出土地改劃。

據悉,今次政府在有司法覆核許可下仍然賣地,是第一次出現的個案。有關團體並建議於露輝路附近洞梓的一幅棕土作為替代地皮,並指已有發展商願意收地興建。地政總署昨未有就事件回覆。

山塘路住宅地已招標

今次引起爭議的三幅土地,其中一幅位於大埔荔枝山山塘路住宅用地已推出招標,亦是本季規模最大一幅土地,地皮地盤面積約405,760方呎,地積比率2.84倍,指定為私人住宅用途,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1,152,824方呎,11月27日截標。中原地產測量師黎堅輝早前表示,由於大型地皮供應有限,加上地皮未有限呎及限量條款,發展限制較少,將來可發展成中低密度屋苑,料受發展商歡迎,入標數目預計理想,惟地皮涉及一宗司法覆核,爭議至今未解決,預期未會減少發展商入標意慾,但或會在出價上作出適當調整,估計地皮每呎樓面地價4,500元,地價接近5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