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百市民攜童遊行 籲改善基層住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814
地產新聞
過百市民攜童遊行 籲改善基層住屋
(成報) 2015年10月12日
  過百名市民及小朋友昨日遊行至禮賓府,抗議政府公布的貧窮人口下降,但褬房戶數字卻逐年上升至近20萬,批評貧窮率不能反映現實,要求特首盡快制訂政策,改善基層住屋情況。

  遊行由社區組織協會統籌,在兩名手執瞂紙皮的小朋友率領下,由舊政府總部遊行到禮賓府。請願的人不少都帶同小朋友參與,他們希望可以反映住屋環境差的問題,一家大小都受到影響。

  增建更多公屋重推租務管制

  團體批評最新的貧窮人口雖然下降至96萬人,但全港住在分間樓宇的人,由兩年前的17萬升至近20萬,認為當局只是以入息中位數劃貧窮線,沒有考慮市民的租金支出,未能反映真實貧窮情況。

  他們去到禮賓府後門,在地上鋪上紙皮躺下,代表很多人無屋住,甚至要露宿街頭,批評公屋三年上樓的承諾已經不再兌現。他們希望政府增建更多公屋,重推租務管制,改善基層市民住屋情況。

  質疑政府低估實際貧窮人口

  住在褬房的李太帶著幼女來遊行,她一家四口都只是依賴丈夫的收入,但輪候公屋等了三年,仍然「上樓無期」。李太:「每樣生活很艱難,面對租金、樣樣都要加時,我不知可以面對多久才能上到樓,政府說高峰扶貧會,我又聽不到有實質事可以幫到我們,我不知道有誰可以幫到我們這班市民。」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戚居偉表示政府公布貧窮人口微跌一萬,但褬房戶不斷上升,估計全港有接近20萬人住褬房,居住環境惡劣,質疑政府低估實際的貧窮人口。

  他們不滿配額計分制令單身人士上樓遙遙無期,要求每年平均增建3.5萬個公屋單位,重新檢討配額計分制、重設租務管制等,減輕基層住屋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