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財困 取土地發展權建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271
地產新聞
西九財困 取土地發展權建住宅
(成報) 2015年10月6日
  為了解決西九文化區的財務困局,民政事務局昨日表示,西九管理局正就其他融資方案詳細評估,包括研究以繳付地價方式,取得西九文化區三幅土地部分或全部商業發展項目的發展權。

  適時向立會匯報

  民政事務局昨日表示,西九文化區內的藝術廣場發展區,有三幅計劃作辦公室及住宅發展的土地,現規劃為「混合用途」,建議用作辦公室及住宅發展,提供零售、餐飲或消閒設施,最大整體總樓面面積約為65,000平方米,當中不超過13,000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可作住宅用途。民政事務局表示,待方案準備及相關部門確認後,會適時向立法會有關委員會匯報。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年7月曾指出,整個西九文化區的財政壓力嚴竣,主因是第一批設施落成啟用,管理局需要應付設施的營運開支,而餐飲、零售等設施因為工期延長,所得的收入亦大為延後,因此不足以應付初期的開支和成本,董事局已要求管理層研究另類融資方案,例如透過商業項目發展權,或公私營協作模式,發展商業可行性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