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散業權 申活化響頭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69
地產新聞
零散業權 申活化響頭炮
(文匯報) 2015年9月25日
鴻福大廈趕「尾班車」 年底前上城規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港府早前公佈明年3月底停止接受活化工廈申請後,不少工廈業主加快步伐轉型。本報接獲消息,位於觀塘的鴻福大廈正準備年底前申請工廈活化,冀搭「尾班車」,小業主陳先生透露,工廈涉及的8名業主商議後,已決定進行活化申請,日後擬改裝作辦公室用途,現時已經委託測量師展開前期工作,預期日後租金水平可以上升一倍。由於過去從未有零散業權工廈成功申請活化,項目或成為本港首宗同類個案。

美聯工商助理營業董事何秀全表示,過去本港未曾有分散業權的工廈物業成功獲批活化申請,主要原因在於業權分散下,各業主未能就攤分數以千萬甚至過億元的翻新改裝工程費用有共識。鴻福大廈小業主陳先生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次成功集合業權,主要因為管理公司協調,加上得悉工廈活化政策快將結束,故半年前開始商議活化計劃,並終成功取得共識。

管理公司協調籌備

項目現已委託測量師進行一系列前期準備工作,包括設計圖則等,準備年底前入紙城規會,計劃活化後的用途為辦公室,將打造成玻璃幕牆設計的商廈物業作長線收租之用。陳先生預期,活化前後的租金水平可以「翻一倍」,每方呎租金由現時約12元至15元,提高至廿多元。

他坦言,本身亦持有其他工廈單位,了解到工廈業權分散是導致過去數年工廈活化步伐緩慢的原因之一:「十個八個的小業主都話容易鱓傾,如果業權再分散真係好難搞,見過有鱓工廈小業主成50個至60個,有鱓甚至過百個都有,好難傾得掂。」業內人士亦指,由於部分小業主亦是工廈單位的用家,並不傾向改裝重建,故要聯合業權可說「難過登天」。

鴻福大廈位於觀塘鴻圖道60號,陳先生表示,政府數年前已明確將九龍東定位為新中環,近3年至4年每年租金升幅都相當可觀,相當看好未來發展前景。

業主分散難靠財團

對於政府暫停活化工廈的步伐,他感到可惜,希望限期可以延長,但亦明白分散業權的工廈「好難搞」。由於收購難度高,亦較少有財團願意進行收購,令工廈活化的步伐更慢。

提供逾十萬呎樓面

據了解,鴻福大廈地盤面積約1.6萬方呎,現址樓高13層(另外1層地庫),樓面約十多萬方呎,涉及約28個單位,樓齡已經差不多50年,有翻新或重建的需要。工廈現時由8名業主持有,當中2個持有較多業權,佔整幢工廈約70%,陳先生則於9樓持有一個4,300方呎的單位收租。

事實上,除鴻福大廈外,近月城規會接獲多宗工廈活化申請,例如冠華鏡廠許氏家族旗下沙田源順圍冠華大廈,數年前曾提出將物業改建兼加建作商業用途,但最後撤回申請,本月中重提申請。此外,英皇國際旗下兩幢屯門工廈、長實葵涌工廈屈臣氏中心,近月亦相繼向城規會呈交規劃許可申請,以進行工廈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