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加息無阻市民入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30
地產新聞
經絡:加息無阻市民入市
(文匯報) 2015年9月23日
美國聯儲局上周維持息口不變,經絡按揭最新一項調查發現,市民對息口關注度日漸提升,有六成受訪者認為即使今年內加息25點子至50點子,亦不足以左右入市決定,反映市民對於加息有防守能力。雖然定息按揭計劃7月使用比例終於有零的突破,不但微升至1.3%,更創兩年新高,但低息環境下,同業拆息(Hibor Rate)仍然有吸引力,故預期雖然息口未來趨升,但定息按揭的比例最多升至2%至3%。

近三成人料樓價下跌

該行最近進行問卷調查,收回322份問卷,雖然有47%受訪者預期今年樓價走勢平穩,預期樓價上升者亦佔25%,但認為樓價下跌的佔28%,去年同期相同調查時只得3%認為樓價下跌,反映普遍市民預期樓價有調整空間,對後市的取態由樂觀轉趨審慎。經絡按揭轉介首席經濟分析師劉圓圓預期,息口日後將正常化,未來樓價下調已屬「必然」。

經絡實質按息由2010年至今6年仍處於負按息利率水平,為按揭史上最長紀錄,最新經絡實質按息仍處於負1.41%,除非按揭利率升超過1.41%,或者通縮重臨,否則負按揭利率亦將支持樓價。

劉圓圓續說,即使美國加息,香港亦不一定跟隨,因為本港銀行體系結餘總額增至3,4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資金充裕下,借款成本仍欠缺上升動力,故未有即時加息的迫切性。她認為,本港已一定程度消化息口趨升的影響,除非內地有突然的調整,或管制措施等,對本港的樓市影響或更大於息口變化。

自住按揭成數料放寬

金管局早前曾表示,當確認樓市進入下行周期,會將過往收緊的措施以適當方法放鬆。劉圓圓昨日預測,金管局或會循放寬按揭成數方向入手,將700萬元或以下自用住宅物業的按揭成數,由今年初時收緊的六成,放寬至原來的七成,按揭申請的壓力測試由三厘降至兩厘等。

最近市場出現零星新盤撻訂,又有消息指銀行調低估價,劉圓圓指, 個別樓花期較長的新盤,提供高成數的按揭計劃,準買家未有充足準備下入市,最終銀行或因壓力測試等原因「借唔足」,準買家於首期不足下,導致撻訂出現。她提醒,準買家以高按揭成數入市前,要有充足資金作後援。至於銀行調低估價上,她表示暫時未見到相關情況。

您的態度和心情(已有24人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