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街市活化大縮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73
地產新聞
中環街市活化大縮水
(成報) 2015年9月23日
  有76年歷史的中環街巿活化為「城中綠洲」的方案,經歷長時間諮詢後推倒重來,市區重建局董事局昨早通過中環街市活化新方案,改用簡約設計,以往變身「漂浮綠洲」,在頂層加建空中花園、玻璃屋和泳池等規劃統統撤銷,只維持提供1,000平方米公眾休憩空間,並打通街市面向租庇利街和域多利皇後街兩側牆面,以擴大行人通道。巿建局解釋,2011年提出「漂浮綠洲」方案時,預計成本約五億元,但經歷多次司法覆核,拖延多年,造價已飆升至15億元,加上詳細勘察後發現因承重能力問題,不能按原本在頂層加建,而今次改用簡約設計,造價將可回落至六億元,而局方不會再就新方案諮詢公眾,希望最快2020年完成項目。 本報港聞部報道

  中環街市已空置12年,前任特首曾蔭權在2009/10年度《施政報告》中,建議將街巿活化成中環的巿肺,但巿建局原本提出的活化方案,最終大規模「縮水」。市建局主席蘇慶和昨在記者會上強調,以簡約方式活化並非要「慳錢」,但經司法覆核後要重新考慮,而計劃的成本已由最初的五億元升至15億元,形容今次是一個理性決定。他指出,即使採用新方案,市民還是要再等七至八年才能再使用中環街市,希望工程可盡快「上馬」,不想再拖延,估計項目在2020/21年完成,節省的金錢可以做其他工作。

  不再諮詢 最快2020年落成

  簡化設計後的中環街市失去「城中綠洲」的加建樓層,公眾也不能進入中環街市原來的頂層。市建局行政總監林濬解釋,結構勘察報告顯示,大樓頂層結構不能承受提供1,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而整幢街巿建築也需要進行重大結構加固和地基強化工程,但市建局仍會按分區計劃大綱圖要求,繼續提供1,000平方米的休憩空間,計劃把大樓面向租庇利街和域多利皇后街的地面外牆打通,加強行人流通,而新設計下的公共空間主要會設在現有地下中庭,入口會較之前為大。

  保育效果與「城中綠洲」一樣

  新方案提供的商業樓面約有萬平方米,較原來方案減了三分之一,市建局表示現還在詳細研究商業樓面運用,跟有良好業績的營運者溝通,初步傾向大眾化路線,希望市民也可以運用,最終決定還是要視乎營運者做法和經驗。市建局又表示,新設計的採光和空氣流通都會較「城中綠洲」好,預計會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重新向城規會入紙申請,但不會再就新設計進行公開諮詢。林濬表示計劃並非是新主意,該局仍要根據城規條例16條申請,等於公開諮詢一樣。

  當年有份選擇「城中綠洲」設計的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主任李浩然指出,保育項目超支十分常見,未確定重建計劃前做勘察可能會對建築結構造成破壞,要在工程進行時才知道問題,市建局「洗濕個頭,都要做埋佢」,認為公共空間對保育十分重要,當初選擇「城中綠洲」與上蓋有助增加公共空間有關,街市本身空間不足,不能放置所有原來設劃的設施,但不後悔當日選擇「城中綠洲」方案,指出「簡約版」計劃在保育效果「城中綠洲」一樣,當局一開始時已按國際標準訂出必要保育的項目。

  也有前「城中綠洲」社區諮詢委員會成員陳學峰對市建局決定表示失望:「整件事大家想透過比較好的諮詢架構,亦是本港保育而言較健全的諮詢,由下而上做諮詢、修訂再做方案。到最後因為錢的問題而做不到,我們覺得可惜,市民亦希望諮詢過程中的東西可出來,但豈料現在少了部分,相信市民會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