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億搶地 新地最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55
地產新聞
110億搶地 新地最勇
(文匯報) 2015年9月21日
上半財年賣地市場百花齊放,除多間本港地產商落場外,不少內地房地產發展商、基金公司等都加入競爭,其中萬科、保利同樣瞄準屯門地皮,實行高價搶地策略,成功買入各一幅地皮。「本地薑」中,以新地斥資超過110億元投得3幅地皮最多,拋離一眾對手成為上半財年的大地主。

新地「中三元」共涉2400伙

另一龍頭地產商長實,雖然幾乎次次都入標,但全數食白果,上半財年零買地。長實對上次成功投地已經是2014年12月22日開標的市建局海壇街地皮,海壇街地皮亦是長實自2012年11月之後買入的首幅土地,市傳涉資20億元。2012年11月,長實以 29.01億元買入馬鞍山落禾沙彩沙街地皮。

新地近年積極於本港買入土儲,單計上半財年已斥資110億元投得3幅地皮,共涉約2,400伙,其中最為矚目的是西鐵元朗站項目,該地成交金額高達93.2億元,創新界西北區地價新高,榮膺「新界西北地王」,新地揚言總投資額高達200億元,計劃興建1,876伙,市場預料日後每方呎實用面積售價可達1.6萬元以上。消息一度令整個新界西北二手住宅市場沸騰,樓價更因此被炒上。

被稱為「西北大地主」的新地,除元朗站項目外,上半財年還以13.19億元中標屯門海榮路與恆富街交界地皮,為其西北版圖再添一員,未來擬投資30億元發展項目。另外,亦中標市建局馬頭角北帝街╱新山道項目,市場預計項目投資額至少10億元,連同上述兩幅新界西北地皮,估計新地上半財年買地發展的總投資額高達240億元,相當看好後市。

四太新高價勇奪牛潭尾

除了新地外,上半財年還有兩幅令外界嘩然的官地成交,包括嘉華高價投得的大埔白石角創新路地皮,每呎樓面地價高達4,567元,為白石角近5年樓面地價新高。而值得留意的是,地盤位置並不臨海,相比新地今年3月購入的毗連地皮,每呎樓面地價在半年間便升了18%,雖說不同發展商有其投地策略,但地價的升幅於這裡可見一斑。

此外,由賭王四太梁安琪持有的私人投資公司「尚嘉」,本財年亦加入投地,並成功買入元朗牛潭尾豪宅地,每呎1.2萬元打破元朗區每呎樓面地價新高。會德豐地產中標的將軍澳日出康城7期商住用地,每呎補地價3,147元,亦為日出康城一帶補地價的歷來新高,雙雙「封王」。

內房萬科保利成功搶地

一眾內地「過江龍」上半財年表現亦非常亮眼,其中內房龍頭萬科7月以38.22億元中標屯門掃管笏路地皮,為公司首度中標香港地皮外,更打破屯門區歷來地價新高。另外,上周新鮮滾熱辣出爐的屯門青山公路臨海地,則由內房保利以17.3億元中標,每呎樓面地價高達15,095元,創下新界西北區每呎樓面地價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