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防冧市 二手樓傳降估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79
地產新聞
銀行防冧市 二手樓傳降估價
(文匯報) 2015年9月19日
銀行驚冧市 二手樓傳降估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敏儀、黃萃華)美聯儲局昨日議息會議後維持0至0.25%利率水平不變,但市場已開始為加息作準備,市場傳出有銀行已出手調低二手樓估價,力抗按揭業風險。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警告,美聯儲暫不加息不等於會拖很久,目前香港樓市氣氛有所減弱,樓價與市民負擔能力嚴重脫節,樓市走勢極不明朗,一旦出現下行趨勢,當局將逐步放鬆逆周期管理措施。有業界人士預期,最先鬆綁的或會是首次置業的按揭措施,針對炒家投資者的辣招料會維持。

陳德霖昨在會見記者時表示,雖然聯儲局暫未公佈加息,但留意到當中13位委員仍認為今年有加息機會,只要美國能源價格保持穩定,對美國通脹的影響就會慢慢減退,加息條件也會漸漸成熟,超低利率的情況不會長期維持。他指,香港的樓價、市民收入和購買力脫節的情況非常嚴重,提醒市民置業時量力而為,以免利率正常化後出現財務問題。金管局也會密切關注樓市,如果樓市轉差,會適時放鬆逆周期管理措施,穩定銀行體系。

樓市過熱因素改變走勢未明

陳德霖並預期在未來一段時間,樓市走勢將不明朗。他指出,過去樓市過熱主要有三大原因,分別是供應不足、美國及全球低利率,以及內地購買力強勁,近日三種情況已出現改變,而近期內地A股及港股更是齊齊動盪,也讓樓市置業氣氛減弱。故該局會於有需要時作適當措施,以維持銀行體系穩定。

業內稱中價樓減辣機會最大

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王美鳳估計,當進入加息周期,市民置業負擔增加,預料金管局首先將從用家角度出發,最先鬆綁的將是首次置業的按揭措施。意味着於最後一輪的「加辣」措施,即價值700萬以下的住宅按揭成數,由最高七成降至六成的政策,有機會重上七成。 至於針對投資者的措施則將視情況再作調整。

康宏理財副總監傅惠賢表示, 雖然香港樓市對討論已久的加息憂慮消化了不少,但加息真正來臨時也會對樓價產生直接影響,聯儲局加息的步伐和幅度對樓市有決定性的影響。他認為,若樓價有所調整,有意上車自住者可根據自己的承擔能力入市。為了避免進一步加息而加重供樓負擔者,可選擇做定息按揭。而在加息初期加按物業則屬過於冒險行為。

就有指銀行已下調二手樓估價,銀行公會主席黃碧娟昨於記者會上大派定心丸,她稱儘管經濟未如理想、利率上升等因素對樓價會有影響,但認為樓價上升不是單單受息口影響,強調市場供求亦是其中一個因素,如未來需求持續,樓價亦未必會快速下跌。她強調業界對客戶借貸按揭控制得很理想,未見出現風險危機。

新盤撻訂二手劈價樓市轉勢

事實上,面對加息壓力,新盤接連出現撻訂情況,二手屋苑的劈價成交個案越來越多,樓市似乎正在轉勢。美聯物業周志強表示,二手市場出現減風,平盤將陸續湧現。粉嶺碧湖花園1座中層H室業主認為樓價未來有機會大跌,心急出貨,放盤4天即劈價40萬元,以約360萬元低市價逾半成沽貨。